2016/05/16

免費電子教育項目 培育智慧城市接班人 - Recruit

網上版請按此

免費電子教育項目 培育智慧城市接班人

隨著平板電腦過去幾年在全球每年的出貨量都超越2億部,以及智能手機爆發式的增長——2015年已佔全球手提電話銷量近半即33億部,電子學習已經成為潮流。

美國的課堂早已引進電腦,但是學生的理科成績卻落後於人——2009年一項向全球65個國家15歲學生進行的「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顯示美國在理科,即STE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和Mathematic的簡稱)的考核成績遠遠不如日本和南韓這些已發展國家(美國學生在科學和數學分別排全球第23位和31位,日韓則排首4至6位),難怪總統奧巴馬對此深表關注。

2014年,專注於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GIS)軟件開發的私人企業Environmental Systems Research Institute(簡稱Esri)主席Jack Dangermond向奧巴馬承諾,贊助全美國中小學和幼稚園(K-12)免費使用該公司最新的地理資訊系統軟件,該項目名為ConnectED,受惠學校超過10萬間。這個龐大的贊助計劃讓學生使用本來專供政府和公私營企業運用的GIS軟件,以及相關的專業地圖分析工具。同時,因為它是雲端系統,所以在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或桌上電腦也可使用。

Esri其實在美國資助教育已有20多年,學生可以從實踐中學習科學,提高對周遭環境的了解,增加解決問題的能力。好像底特律的學生便曾以這個軟件發現住所附近的環境問題,繼而想辦法改善。

我身為Esri中國(香港)的主席,對這個消息深感自豪,也暗忖要把這個教育項目帶來香港,好讓學生在STEM方面的智慧能夠儘早獲得啟導,並在學習過程中盡情發揮。透過與美國總公司以及本地教育局的持續溝通,這個名為Map in Learning Program(簡稱MiL)的免費電子教育項目,終於來到亞洲,而香港和澳門更是首個推出的地方。

教育界對此反應非常熱烈,目前已有七十多間中小學參加。同時,在這個俗稱電子地圖的軟件上,內置了多個數據庫,如本港人口統計資料(分布、收入)、社區設施位置(如圖書館、海灘、學校),以及全球數據,如GDP、地殼板塊、氣象資料等;學生也可上載其他資料。現時已有學校想到用於地理科考察、編制校園自然徑等等。這個項目也配合教育局倡議的「全方位學習」,讓學生充分掌握及運用地理資訊,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

此外,我更期望它能為香港這個智慧城市的未來,培養出更多智慧的人才!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理學博士,太平紳士(JP),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 IT 創業者,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督導委員會主席,率先將地理資訊系統(GIS)科技引入香港,提倡利用科技推動環保、教育、醫療等事業,致力建設更美好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