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0

減壓之道:網上平台親親樹木 - TechRitual

網上版請按此

減壓之道:網上平台親親樹木

 

今年世界衞生日的主題是抑鬱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硏究,每20人中便有一個有抑鬱症狀,即全球有3億5,000萬人受此困擾,而女性比男性患病的機會高達5成;世衛並預期到2030年,對抗抑鬱症會成為全球最大的醫療重擔。

 

情緒病的主因是壓力,如何減壓對都巿人尤其重要。減壓方法許多,美國史丹福大學的研究顯示,多親近樹木、在綠草如茵的地方進行活動,不單可減低焦慮,更能增加記憶力,有利工作表現。

 

近年政府在市區有系統地種植了超過2萬多棵樹木和500萬叢灌木,當中更不乏色彩多姿的品種,綠油油的樹木加上嬌艷的花卉,為整個城巿注入不少生命力。而且,樹木更遍布不同角落,不局限於巿區公園、屋邨及行人路上,還見於馬路中央、建築物外牆及大小商場裏,差不多舉頭可見。

 

樹木實在是地球上珍貴的資源,它為人類提供清新空氣、水源、燃料、纖維以至生活靈感。根據環保團體大自然保護協會的資料,一棵樹木所產生的氧氣足夠供給4個人一天所需; 一棵樹每年可吸收22公斤碳;而水果及堅果等數以百計的食品都是來自樹木。雪糕、香口膠和多種不同食物使用的食品添加劑,也來自樹木。每年每人所用的木材及紙製品數量,相等於一棵高30米、直徑46厘米的樹木。同時,樹木更可以對抗洪水,即使是幼嫩的小樹也能阻擋1.25厘米雨量所造成的230公升雨洪;一棵成熟的樹,更可以每年抵銷15萬公升的雨水,這對像香港這種路面不能吸收雨水的熱帶城市來說尤其重要。所以懂得與植物相處之道,達致人樹共融,才是正確的生活態度。

 

為了鼓勵大家尤其年輕人多親近大自然,環護教育基金會將推出一個名為「樹e護計劃」,希望以朋輩互動的學習平台,讓學生透過樹木考察,去認識及關注四周樹木,學會珍惜及保護它們。我深信只要大眾能夠加深對樹木的認識,自然明白善待樹木的道理,這樣才是與植物最佳的相處之道。計劃詳情,請參閱:www.ce3.org.hk/tap.html

 

 

 

鄧淑明博士
環護教育基金會創辦人及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