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5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未來飲食之四:全能廚師 - Unwire.pro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未來飲食之四:全能廚師

 

談了一番未來食物,不過回心一想,許多香港人都十指不沾楊春水, 單有一部 3D 食物打印機並不足夠。況且香港人全世界最長壽——2015 年男性的平均預期壽命是 81 歲,女性更達 87,要在悠長的晚年「有啖好食」兼輕鬆自在過日子,真要想想辦法。

 

早前在歐盟旗下的「歐洲數碼議程」網站看到一個試驗項目,參與的是一位94歲的獨居長者 Nonna。她喜歡寫作,有自己的 blog,照顧她的,是一個智能機械人(她叫它 Mr Robin)和屋內的感應器網絡。Mr Robin 一身兼數職,既是保安——例如大門或窗戶無故開啟會發出訊號;也是醫護——會定時量度 Nonna 的血壓、血糖水平等, 並傳輸給醫生,讓他們監察她的健康狀況;亦是她的視像電話,讓她 可和醫生定期通話,確保她的獨居生活應付自如。

 

這看似不錯,但未能滿足高要求的現代人。

 

近年日本開售的一個配備人工智能兼可回應人類情感的機械人 Pepper 熱賣,雖然「他」完全不懂做家務,但可以辨識你的情緒。

 

我則希望將來我的機械人進一步集合各家優點:「他」既能善解人意 ,可以陪我閒談講笑話,又會唱歌跳舞;除此之外,更重要是集合英國廚房機械人 Moley 和 3D 打印食物功能,身兼廚神和醫護,中西美食難不到「他」之餘,清理廚房更到家;而且每天會因應我的健康狀況(如太寒、太燥或血壓太低)而烹調餸菜,冬天自動煲薑水, 夏天就有清補涼。遇到我抱恙,「他」會自動聯絡醫生......

 

這樣的機械人肯定一開售便被「秒殺」售罄,因為市場潛力實在很大 。對未來的全能機械人,我真的充滿期待!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