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2

大勢所趨學編程 - Recruit (Online Version)

大勢所趨學編程

 

今年廿多卅歲的你,10年後會怎樣?現正從事的職業以及工種仍會存在嗎?

 

投資銀行一向令很多大學畢業生趨之若鶩,但總部設在紐約的高盛(Goldman Sachs)近日卻「炒」掉600個交易員,只剩下兩個,往昔的工作則交由200部電腦工程師代勞。著名未來學家Richard Susskind教授的《未來的職業》一書中,預言透過科技如高解像視像會議的「網真」、人工智能等技術,可為我們提供專家級的意見,因而令今天許多專業包括醫生、教師、會計師、建築師、律師,甚至牧師等都會逐漸由機器取代。

 

有見及此,現時全球已有十多個國家把掌握電腦語言的程式編寫(Coding,簡稱「編程」)列為中小學必修課程,甚至由幼稚園開始引入。學習編程也即學習計算思維,它不單可以增長孩子的邏輯思維-電腦解決問題的方式是按步就班,逐步拆解,因此學會編程有助提升分析能力;這技能將來也可以變成專業,重要性不言而喻。

 

不過香港目前對編程教育仍在摸索階段,而業內人士表示,我們面前主要有兩個障礙:1.任教的老師未必受過專業的訓練;2.家長不認識,因為成長時未必接觸過編程。此外家長會鼓勵孩子讀醫學、會計,而少有希望子女讀資訊科技的,故此少有投入資源催谷。

 

因此家長教師會應該多舉辦工作坊讓家長認識編程概念;政府也應儘早把編程列為中小學的正式課程,為老師提供適切的訓練;配合編程工作坊和國際性學生編程比賽,協助本地學生培養解難能力,啟發多元潛能,增進競爭力,未來在不同範疇為智慧城市貢獻力量。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理學博士,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督導委員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