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9

規管虛擬貨幣 兵家必爭港勿墮後 - 香港經濟日報

 網上版請按此 

規管虛擬貨幣 兵家必爭港勿墮後

 

今年7月底,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下稱SEC)公布了一個調查報告,為電子貨幣的規管以至未來健康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報告提出要規管以虛擬貨幣如比特幣(Bitcoin)、以太幣(Ether)作支付或買賣工具的項目,特別是牽涉「眾籌合約」的Initial Coin Offerings(簡稱ICO或Token Sales),即實體公司或虛擬機構(簡稱DAO)以這些虛擬貨幣籌集資金,便需符合證券交易法規,以防詐騙。

 

研交易基金 Bitcoin價趁勢漲

 

在2009年啟用的比特幣是虛擬貨幣的始祖,它建基於複雜數學算式,本意是點對點買賣(peer-to-peer)支付方式。有幾個特點:

(1)不依賴任何中央銀行、政府等機構發行,即所謂「去中央化」;

(2)持有人匿名(虛擬世界的特點);

(3)交易透明度高,以「區塊鏈」「分散式資料庫管理」,所有交易都會公布,除了讓所有Bitcoin參與者得知所有交易紀錄,更可核實Bitcoin有否被重複使用;

(4)或稱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強調交易安全;

(5)如何賺取Bitcoin?原則上全球任何人可透過所謂「挖礦」(透過特定軟件解答數學問題)來換取,據說協定發行上限為2,100萬個;

(6)至今,Bitcoin價格不斷向上,沒有現實世界的貨幣貶值問題。

 

今年3月,Bitcoin價格更首度超越黃金,以1,271美元(9,888港元)收市,比每盎司黃金的1,235美元高,成為傳媒焦點。由於SEC即將就首個Bitcoin「交易所交易基金」是否可以成立作出裁決,而Bitcoin為唯一資產作買賣。大家寄望甚高,是以Bitcoin價格由去年的幾百推高至千多美元,結果SEC否決了Winklevoss的申請。

 

不過,LedgerX卻於7月底獲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批准,為Bitcoin期權提供清算服務,成美國首個受監管的Bitcoin期權交易平台,Bitcoin價格因此在數月內上升逾一倍至2,600美元(二萬多港元)。

 

各國逐漸接納 日常使用趨增

 

其實,虛擬貨幣已儼然成為新一代的貨幣。早在2014年,美國國家稅務局已發出指引,清楚提到虛擬貨幣的收入,不論是薪金、支付承建商費用等一律要課稅,間接承認了虛擬貨幣的地位。同時,近年不少國家逐漸接納虛擬貨幣作日常使用,例如在美加已有千多部Bitcoin提款機,在澳洲、英國、瑞士、奧地利、日本等地這些提款機也不罕見。因此可以相信,這種繞過中央銀行的支付工具會成為日後各國必爭之地。

 

現在美國要把虛擬貨幣由以往的無人監管,邁向有規有矩的新階段。香港呢?警方網頁上的「防騙資訊」指:「香港金融管理局表示,比特幣並非法定貨幣,而是於網上流通的虛擬商品,其價值並無實物或發行人支持,所以並無固定價值。而比特幣並不在金融管理局的監管範圍內。」我衷心希望香港的監管當局能夠把握世界潮流,不令我們落後於人,才能力保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