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8

編程STEM列主科 裝備學子迎挑戰 - 香港經濟日報

編程STEM列主科 裝備學子迎挑戰

 

要在未來的職場生存,編寫電腦程式(編程)、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知識、創新力、協作力不可缺少,多地政府都加緊以此培訓年輕人。

 

香港政府也為此投入不少資源,不過傾向「校本」,即由學校自行規劃——幾年前英國機構慨嘆,因為政府退居幕後,讓學校自由發揮,因此該國在電腦教育停滯多年,現在要追落後。

 

去年有本港傳媒探視全港500多所小學,發現逾6成學校在介紹概覽中,有提及推展STEM教育,有滲入常識、電腦課程或課外活動,總之各自各精彩。同時,部分學校用完教育局提供的10萬元津貼後,可能會減少STEM的活動。

 

官方宜釐定教課書大綱

 

政策這樣鬆散,無怪乎早前經濟學人信息社(EIU)評估教育政策和體系如何協助15至24歲的年輕人準備未來時,香港的評級在35個經濟體中僅排22,遠落後於新加坡(第1位)、南韓(第6)、台灣(第7)和日本(第12)。

 

最能居安思危的,大抵是家長。雖然STEM未納入正規課程,但從去年書展現場及網上的問卷發現, 600多位受訪家長中,約4成在書展購買STEM書,佔「總購書量2至4成」,更有兩成人購買STEM書達總書量5至7成。

 

而英國在電腦教育停滯多年後痛定思痛,從2014年開始把編程加入中小學常規課程。我希望香港也急起直追,把編程和STEM一如數學、中英文科般,為中小學制定官方要求,以此釐定教課書、課程大綱,並以此作為訓練專業教師的基礎,助下一代做好準備,迎接未來挑戰。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建築學院及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