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2

人才多元化 創新指數列前茅 - 香港經濟日報

人才多元化 創新指數列前茅

 

引進外來科研人才,無疑是促進本地社會和經濟發展的捷徑。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研究1990至2010年間,400多萬位有國際專利的發明家的出生地和國籍,發現高近4成的瑞士發明家是移民,盧森堡有3成半;美國排第5,只有不足2成,其中逾一半發明家來自中低收入國家(如中國和印度)移民,是各國之最。結果,這批外來移民在美國最能發光發熱,產出的專利比當地土生土長的科研人員多出一倍。

 

不過,側重科研人才未必可令一個地方有持久的創新動力。

 

瑞士人才 平均分布9大領域

 

專業社交網站領英(LinkedIn)列出會員在全球各國中9大領域的分布,包括藝術和人文學科﹑商業行政和法律﹑教育﹑工程﹑建築和製造﹑醫療福利相關﹑資訊科技﹑自然科學和數學﹑服務,以及社會科學和新聞傳播等。

 

以此對照《2017年全球創新指數》中名列前茅的國家,即瑞士、瑞典、荷蘭、美國,便看到它們的共通點:人才多元化。排首位的瑞士,在上述各個範疇人數都比較平均。雖然在商業行政和法律、資訊科技以及社會科學人員最多,但也只分別佔總數的17至18%,荷蘭情況如是。而且這些國家不乏「冷門」人才,如美國有9%是藝術工作者。

 

相反,有些國家如烏拉圭,近4成精英會員是資訊科技業,是多國中最高的,但全球創新排名卻不見突出。原因是什麼?下次再談。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