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6

女管理層掌舵 IT初企更有利? – 香港經濟日報

 

女管理層掌舵 IT初企更有利?

 

我在IT行業二十年,直到最近和一班十多歲的青少年交流營商心得,依然被問到:女性在IT界如何生存?潛台詞是:IT是男性世界,文化、語言、行事跟女性格格不入。

難怪美國商務部調查發現,在大學受過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簡稱)訓練的女生,畢業後只有不足3成選擇相關行業,更多加入了教育或護理工作。

YouTube的CEO蘇珊.沃思琦(Susan Wojcicki)兩夫婦都從事IT,但自己10歲的女兒卻向她說討厭電腦,細問之下,原來家中唯一的一部電腦總給兒子「霸著」,日常談話中一說到電腦,女孩又常被人排斥,久而久之,大家便誤認女性不會也不應擅長電腦或IT。

 

助港發展智慧城市

 

事實是,女性當家作主的IT公司,成功的機會更高。

美國道瓊斯公司翻查過去15年的資料,分析以創投資金為主的初創公司管理層的背景,發現「成功」的公司——指最終可上巿、營利較佳或賣得更好價錢的,女性當管理層的中位數逾7%;而「失敗」的僅得3%。如果有至少5個女性當家,這初創成功機會達6成。這些現象在四個行業特別顯著:IT、醫療護理、消費者服務,以及商業和金融服務。

在IT或初創的女性,大多擔任人事或巿務營銷的位置,少有擔大旗,這正如道瓊斯的調查所指出:僅1.3%公司由女性創辦、6.5%任CEO、20%公司有一個女性擔當「C」(Chief)銜頭要職。我們應鼔勵更多女性修讀和從事IT相關工作,既有助推動創業,更可成就香港智慧城市的發展。

 

 

 

鄧淑明博士

智慧城市聯盟督導委員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