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6

廢物也可變黃金 – 信報財經新聞, StartUpBeat

網上版請按此

 廢物也可變黃金

 

新春時節令你聯想到什麼?年宵市場?桃花水仙年桔?我則想起農曆新年期間,不少清潔工人也會放假,街頭巷尾便會堆滿垃圾;而年宵市場完結後,市民留下的垃圾「盛況」每年都令人大皺眉頭。去年年初一食環署在全港15個年宵市場共收集了447公噸垃圾,其中維園佔去近三分一。

 

最近我到新加坡探訪時,看到一個為期3個月的垃圾桶試驗計劃。在繁忙的烏節路上,安放了新穎的智能垃圾桶,它由太陽能驅動,內裏有感應器可通知清潔人員垃圾桶快滿;桶內也有擠壓機把垃圾壓實,令垃圾桶的容量比一般多8倍。同時它也是WiFi熱點,可以覆蓋30公尺的範圍,連線每15分鐘便會播出廣告,用以抵消部分成本。不過,這個容量125公升的智能產品比一般垃圾桶身價為高,基本裝置的也要約3000坡元(16000多港元),價格是香港「傳統」垃圾桶的20倍。

 

其實不少國家都意識到垃圾問題的迫切性,發展中國家如南美洲也邁向高科技方案。波哥大、布宜諾斯艾利斯、墨西哥城、聖地牙哥等城市已開始採用數碼追蹤垃圾車;哥倫比亞則試用南韓的太陽能智能垃圾桶,目前問題是如何降低智能垃圾桶的成本。

 

垃圾引發無限商機

 

世界銀行估計,全球的都市固體廢物會由每年的13億噸,到2025年增加接近一倍。美林的報告指出,現今全球七成廢物最終會移到堆填區,只有兩至三成循環再用。其實商機可由此引發,例如中國的城市廢物由1980年的3000萬噸,到2010年暴增至2.1億噸,30年間上升7倍。在內地工業廢物處理、轉廢為能、廢水和排污處理、循環再用等,以及工程及顧問服務都需求甚殷。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也指出,垃圾中不乏「金礦」,譬如一噸舊手機的黃金含量,是同樣重量礦沙的65倍。現時歐洲在廢物處理已發展得如火如荼,亞洲和南美洲國家的市場需求也絕對不可小覷。

 

焚化爐變身滑雪場

 

丹麥只把4%的垃圾移至堆填區,焚化佔逾一半,其餘則循環再用,將於今年在首都哥本哈根落成的Amager Bakke焚化爐,竟然是一座外貌閃爍超「酷」的人工滑雪場!上面設有440公尺長、有4種斜度的滑雪道;同時,它可為16萬戶家庭提供電力,發電效率也較舊式焚化爐高四分一。香港也深受廢物處理問題困擾,堆填區即將滿瀉,因此我深切期望創新及科技工作者,尤其是年輕人在新一年多花心思和創意在這個全球的頭痛問題上,為社會和自己打造一個燦爛的明天!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