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9

學生活用IT科技 助化解氣候變化危機 – 信報財經新聞, StartUpBeat

網上版請按此

 學生活用IT科技   助化解氣候變化危機

 

氣候變化不是遙遠的事,相信大家對今年1月大帽山結冰,很多人被困山上還記憶猶新。2015年底全球195個國家通過並於今年11月生效的《巴黎協定》,就是希望合力應對氣候變化。一如其他國際城市,香港在未來幾十年也須減少碳排放。氣候變化那樣宏大的題目,學生究竟可以發揮什麼作用呢?科技又可以扮演什麼角色?

 

今年6月,美國軟件開發公司Esri在香港推出了亞洲首個電子學習項目「Map in Learning」計劃,這項目可讓全港中小學免費使用ArcGIS Online軟件,透過此地理資訊系統工具,協助同學組織、比對和分析不同資料,開發多元潛能。

 

教育局為了提升全港中小學生對氣候變化的認識和研習的興趣,並把創意思維與科技結合,以在實際生活中對氣候變化作出貢獻,因此在今年10月底宣布和Esri中國(香港)及香港教育城結成「戰略合作夥伴」,跟17個來自政府部門、本地大學、主要的學校議會和非政府組織的協辦機構,聯手舉辦「全港校際氣候變化跨課程專題比賽2016/17」。這次比賽是教育局2016/17年的重點項目。

 

學習更有趣生動

 

科技大大促進學生深入了解氣候變化這個大題目。

 

科技的幫助大致有兩方面,首先它讓人較快找到大量資料,其次它令我們更容易理解這些議題。不過,雖然大家上網搜尋「氣候變化」可以即時見到大堆網頁,卻未必明白和容易消化,更不知從何入手。但如果我們運用圖畫、影片、遊戲,以及電子學習軟件這些互動教材和方法,學習就會變得有趣生動。

 

現在有很多科技例如手機應用程式、電子遊戲,以及虛擬現實(Virtual Reality, VR)、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地理資訊系統(GIS),都可以應用到學習上。例如早前風靡一時的手機遊戲Pokémon GO,使用的便是簡化版電子地圖,相信這遊戲令不少同學頓時對香港地方名或街道名字增添了認識,毋須死記硬背。

 

要認識氣候變化,包括各種現象、成因、對人類的影響,大家也可以運用ArcGIS Online這些最新的電子地圖科技,內含雲運算、大數據、 即時數據、Story Map(故事地圖)等等工具,在電腦或手提電話上透過圖畫、影片和地圖呈現出來,令同學更易掌握箇中變化,便利進行分析性的探究式學習(Investigative Study),深化學習效果。如果同學想進一步發揮創意,以此設計一個如Pokémon GO般引領大家在全港四處捕捉「大嘥鬼」的遊戲,肯定會令學習更投入,令人更易記熟資料了。

 

活用「電子地圖」

 

同時,同學大可從生活開始認識氣候變化這個題目,例如可以比較各種公共交通工具的環保效益、了解香港的斜坡管理工作、檢視市區的空氣質素、搜尋全港的廢物回收站、發掘香港那區有漂亮的樹木值得欣賞等等,這些都能夠透過電子地圖一一做到。

 

我身兼Esri中國(香港)的主席,對參與比賽的同學期望甚殷,希望透過運用電子地圖和背後的地理資訊系統科技,他們能夠從微觀至宏觀的角度來進行專題研習,提升他們的高階思維能力,更讓他們及早聯繫真實世界,開闊視野,為合力應對氣候變化邁出重要的一步。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