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1

善用GIS強化服務質素 - 思考香港

網上版請按此

 

善用GIS強化服務質素

 

為提升服務質素及工作效率,不少政府部門都持續運用地理資訊系統(GIS)。

 

例如土木工程拓展署研發的「聯合運作平台」,在地圖上綜合多方面的最新資訊,方便政府各部門監察颱風襲港時的市面情況,以制定應急方案;由發展局、地政總署、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醫院管理局及相關政府部門等開發以及管理的互動地圖儀表板,自今年2月初開始追蹤本地新冠肺炎疫情,把最新資訊一站式地呈現,令市民一目了然,啟用以來,瀏覽人次接近4,000萬,這些資訊平台都是以GIS作為背後的骨幹。

 

而環境保護署更因為善用GIS而先後三度榮獲Esri頒發的「GIS特別成就獎」(Special Achievement in GIS Award,簡稱SAG獎),堪稱政府部門中的表表者。該署分別在2003年和2012年兩次獲獎,都與建立處理污染投訴的數據庫相關。而今年第三度獲獎,全因善用先進科技管理全港環境污染數據,加快工作流程並提升效率。環保署執法人員在調查投訴時,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上的GIS軟件,在巡查及蒐證時不單可即場上載相關資料,更可與在辦公室同步看到現場情況的上級和同事滙報觀察所得,必要時可尋求指示。該署已計劃繼續善用先進科技,力求創新,進一步加強本地環境保護及規管工作。

 

如今年三月,環保署為打擊本地非法棄置建築廢料的罪行而建立了「非法棄置廢物定位及傳送系統」,好讓前線員工巡查時,把拍到的相關照片及所屬位置即時傳送到GIS平台上,以便轉介跟進。據知,現時已有九成非法棄置建築廢料的個案,處理時間大幅加快了四成。

 

其實,GIS的應用已深植在不同的範疇,包括物流快遞、自然保育、交通網絡、都市規劃等,還可以覆蓋戶外室內。只要政府能夠持續創新,多發掘GIS的潛能,定能強化各項社會民生服務的質素,為市民帶來福祉。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