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2

探索香港創科之路(完) - 文匯報

網上版請按此

 

探索香港創科之路(完)

香港未來的創科發展,潛力雄厚,除要延伸本身的優勢,強化科研能力,並要握緊大灣區的機遇,與區內城市通力合作,更可以考慮在金融科技和生物科技這兩方面進一步發揮實力。香港是首屈一指的國際金融中心,更是亞洲的資產和財富管理樞紐,擁有發展金融科技的獨特優勢。根據最新發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香港在全球114個金融中心之中排名第4,僅次於紐約、倫敦和上海。股票市場方面,香港證券市場市價總值於2021 年4 月底為53.4 萬億元,較去年同期的35萬億元上升53%,可見金融業發達,未受經濟衰退影響。

金融科技有利建設更宜居的城市,是智慧城市發展的自然趨勢。以金管局推出的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為例,既可讓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進行小額轉賬,達至方便民生的成效,同時亦可讓旅客以港元和人民幣支付,有助促進旅遊業,至去年底,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登記用戶達690萬人。此外,金管局更先後發出8 個虛擬銀行牌照,市民日後可減省到銀行排隊的時間,享受智慧城市的生活體驗。

「金融沙盒」力助初創發展

近年來,政府通過做好金融基建、規管、支援服務、推廣、人才的吸引和資金六方面,推動金融科技發展,令本港的金融科技生態圈蓬勃成長。現時已有超過600 家金融科技公司,它們的業務廣泛,涵蓋大數據、區塊鏈、移動支付、網絡安全、人工智能、程式交易等應用研發。香港的金融科技發展,將朝幾個主要方向進發。首先,以手機作支付工具會成為不可逆轉的潮流,其次是進一步開放可機讀的應用編程介面(API),讓初創企業可以運用開發應用程式。事實上,香港是全球五大初創增長最快的生態圈之一,根據初創社群Whub的調查,目前本港3,000多間初創中,估計約14%是從事金融科技,而 API 正是創新的原材料。而「全球金融沙盒」可讓香港監管機構近距離監察創新跨境金融科技產品,本地初創應把握這個「向國際出發」的機會。

至於生物科技,一直是香港科研領域的強項之一,已獲政府的全力支援。如創新科技署負責管理的「創新及科技基金」設有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計劃近年均有就生物科技相關的專題徵求研發項目,2018 至2020 年期間,共有27 個項目獲批,當中有13個與生物科技相關。而科技園公司的「科技企業投資基金」已投資五間從事醫療裝置、藥物導入、幹細胞技術,以及癌症治療研發的生物醫藥初創企業。此外,「創科創投基金」亦有投資於一間主要業務是研發去氧核糖核酸測序技術的本地初創企業。

本港生物醫藥資助眾多

科學園更提供專門的設施及其他支援服務協助業界進行生物醫藥研發,包括設有生命科學儀器的生物醫藥科技支援中心、推動醫療護理儀器產品開發的護康儀器創新中心,以及提供實驗室設施的化學共享工作中心等。同時,科學園也設有生物樣本庫和生物醫學信息平台,分別提供作收集、處理、儲存和共享生物樣本的服務,以及提供雲端數據管理和儲存服務以供生物醫學數據分析,這些設施為本港發展生物科技提供有利的條件。

人才是創科發展的關鍵,也是讓創科持續發展的動力,所以要凝聚這些動力,有關當局便要在匯聚人才方面加把勁。目前,政府已建立了兩個世界級科技創新平台,透過匯聚國際知名學府、機構或商業單位在科學園設立研發實驗室,加強科研合作提升本地研發水平和能力。這兩個平台分別是專注醫療科技的「Health@Inno- HK」,以及專注人工智能/機械人技術的「AIR@InnoHK」。

人才引入及培育獲重視

政府也在香港科學園建立了「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吸引本地大學和世界頂尖院校和科研機構,共同成立研發中心及實驗室,有助匯聚企業群,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科研中心的地位。建立龐大的人才庫,便是香港創科動力的長遠支柱。政府在早年推出的研究員計劃及博士專才庫兩項計劃,至今已資助逾6,000個研究人才職位,涉及資助額超過20億元。至於旨在吸納外地科研人才來港的科技人才入境計劃,自2018年推出至今,已批出簽證或進入許可約220 人,其中近三成持有博士學位。這些計劃對吸納海外精英起着正面作用。不過,若要本地創科持續創新,凝聚活力,便要從教育做起。

近年,政府為使年輕一代從興趣和實踐中探索科技應用,已投放了不少資源,如推行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每間中學可申請最高100 萬元的資助,舉辦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去年12月推出至今已有超過40間學校申請,活動內容包括舉辦人工智能課程、移動應用程式編程班、參加機械人競賽等。同時,政府在預算案中也預留撥款為本地大學STEM 課程的學生安排與創科相關的短期實習。有關的創科實習計劃於去年6 月以先導形式推出,學界和業界均反應熱烈,有超過1,000名大學生受惠。只要我們新一代對創新科技有高度的認知,定能激活社會的創新思維。如此,不但可為本地創科提供源源不絕的動力,還可以營造一個熾熱的創科氛圍,好讓創科可以持續發展。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