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7

元宇宙帶來的新世界 - 思考香港

網上版請按此

元宇宙帶來的新世界

去年10月,Facebook(fb)宣布改名為Meta,令元宇宙(Metaverse)一詞熱爆全球。

融合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及延展實境(XR)等技術下,元宇宙內各人都有一個虛擬化身,它的主要硬件Oculus VR頭戴裝置,早前出貨量已達1,000萬副,雖然與fb創辦人朱克伯格7年前收購Oculus預期的5,000萬到1億副仍有距離,但他相信目前的銷量已達到催化點,可以帶動整個生態系統爆發式增長,fb更聲言要在未來5年於歐洲開設一萬個高技術新職位來建設元宇宙。

全球對元宇宙熱切追求,預計到2030年,它將會大為普及。然而,即使許多科技已經存在,支撐整個產業的開發人才卻不足,連fb都認為要完全實現元宇宙,仍需時10至15年。屆時,許多行業都需要擅長網絡遊戲設計和無縫混合虛擬及現實世界的「空間計算」(spatial computing)人才。

由於元宇宙所涉及的範圍多樣化,遠比今天的手機應用程式更廣泛,會涉及醫療健康、社交活動、時裝設計、消閒以至執法等範疇,相信隨著元宇宙的普及,將衍生不少全新工種。

如在元宇宙內,人人各有另一虛擬化身(avatar),如何展現個性、品味、價值觀、場景將成為重要學問,數碼衣飾造型設計師將會是熱門行業;要在元宇宙上進行交易,徵詢的對象自然是智能合約律師,他們會以區塊鏈技術,把合約內容以編碼保護儲存,讓虛擬貨幣和資產交易及相關版權都受到保障。

全球都相信元宇宙可於不久將來大行其道,並帶來不一樣的世界。不過,在元宇宙的虛擬世界影像背後,如何平衡虛擬和現實兩個世界,以防止令人困擾的情況,尤其是對甫出世已生活在數碼世界的年輕人影響尤甚,這方面值得大眾關注,以及需要各界及早提出可行的解決辦法。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