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3

創科時代(廿七):融合虛擬和現實的新世界 - Unwire. pro

網上版請按此

創科時代(廿七):融合虛擬和現實的新世界

Facebook (fb)自去年 10 月宣布改名為 Meta 後,元宇宙(Metaverse)的浪潮就席捲全球。

融合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及延展實境(XR)等技術下,元宇宙內各人都有一個虛擬化身,它的主要硬件 Oculus VR 頭戴裝置,早前出貨量已達 1,000 萬副,雖然與 fb 創辦人朱克伯格 7 年前收購 Oculus 預期的 5,000 萬到 1 億副仍有距離,但他相信目前的銷量已達到催化點,可以帶動整個生態系統爆發式增長。

有指到 2030 年,元宇宙將會大為普及,許多行業都需要擅長網絡遊戲設計和無縫混合虛擬及現實世界的「空間計算」(spatial computing)人才。fb 更揚言要在未來 5 年於歐洲開設一萬個高技術新職位來建設元宇宙。然而,縱使許多科技已經存在,支撐整個產業的開發人才卻不足。就連 Fb 也指出,要完全實現元宇宙,需時約 10 至 15 年。

那麼,元宇宙需要什麼人才?一如智能電話,如果沒有豐富的內容,包括社交媒體,遊戲、視頻等,它會仍然停留在話音傳輸的階段。而元宇宙內容,涉及的範圍遠比今天的手機應用程式廣泛和多樣化,預計會涉及醫療健康、社交活動、消閒、時裝設計,以至執法等範疇。由於涉及的範圍廣泛,所以屆時將會衍生不少新工種,而這些工種無不需要人才掌握一定的數碼技能。

元宇宙已成為全球熱話,預計在不久將未大行其道。在元宇宙的虛擬世界影像背後,如何平衡虛擬和現實兩個世界的距離,以免造成困擾的情況,尤其是對一出世已生活在數碼世界的年輕人影響尤甚,值得大眾關注並須及早尋找可行的方案,以減低所產生的負面影響。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