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3

智慧規劃明日大嶼 - 思考香港

網上版請按此

智慧規劃明日大嶼

政府發展明日大嶼/交椅洲人工島計劃以來,惹來不少討論。特別是中部水域因「有中至高水平的捕魚活動」,上千公頃的填海工程,以及發展運輸基建過程中,「極有機會推出的措施,包括航道、限制區、污泥坑或海岸公園等」,難免對該水域的捕魚活動造成衝擊,漁農界對此大表憂慮。

毫無疑問,發展明日大嶼這樣大規模的填海工程,規劃必然要精細無誤,免得出現差池,帶來龐大損失。因此,當局必須善用先進的資訊科技。

填海工程涉及廣泛的海洋資源,規劃時便要掌握詳細的海洋數據。新加坡為了高效規劃海洋、港口和沿海空間,以及保護海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兼顧氣候變化的海洋研發,當地海事及港務管理局(MPA)就集合多達11個政府部門的數據,開發成陸地、海洋和沿海的單一資料平台,並建設了一個名為GeoSpace-Sea的虛擬分身(virtual twin),供當局實時偵測和發展沿海及海上空間。

其中用作整合、分析和把數據圖像化的是地理資訊系統(GIS)。GIS的一大優勢,在於它是一個開放的系統平台,對不同來源的資料和數據,包括地上地下設施、行人車輛流量、土地運用、人口特徵等數據均以地理位置整合。即使是影像,例如量度海洋內涵如溫度和含氧量的立體像素(voxels)等也可兼收並蓄,令盤根錯節的問題和彼此的關連顯現,方便當局以全方位多角度權衡輕重,對決策有莫大的幫助。

先進科技已成為城市規劃的重要工具,當局應充分運用,好讓香港未來的工程建設可以盡善盡美,更切合市民所需。尤其如明日大嶼這個大型區域,除要有利保護漁業和環境,還要考慮如交通、房屋等多方面的發展,鐵路、高速公路、醫院、學校、商業、娛樂消閑等設施是否一應俱全,如能以GIS協助規劃城市用地,便有助整個新發展區增添魅力。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