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4

屹立科技界逾半世紀秘訣 - 信報財經新聞, StartUpBeat

網上版請按此

 

屹立科技界逾半世紀秘訣

不少初創科技公司都有疑問:過去三四十年,科技界加速推陳出新,如何能於未來5年甚至10年在業界保持一席位?剛獲得香港大學頒授名譽科學博士學位的Jack Dangermond,於1969年創立的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公司Esri, 50多年來仍屹立如故,穩佔行內龍頭位置,我認為秘訣有二。

秘訣之一,是要不斷走在前面帶領潮流。從六七十年代使用流行的小型電腦(minicomputer)、桌上電腦到互聯網;2010年當雲端運算還是剛流行的術語時,Esri已經把GIS軟件放進去,後來更延伸至智能電話,方便用戶隨時隨地使用。

隨着數據種類和來源多元化,上至衞星錄像、航拍照片,下至量度海洋內涵的立體像素(voxels),他的GIS變身成一個平台,可以包容各種資訊,全以地理位置連結。同時,利用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GeoAl助用戶發掘更深層次的問題和進行分析,為未來可能發生的情景建立預測模型。

秘訣之二,是以提升客戶工作效率為己任。產品能否為客戶解決難題,可否協助他們的工作取得突破才是他心之所繋。Jack曾被傳媒問到為什麼不留在學術機構做研究?他指出工作的滿足感,來自見證用戶以GIS技術解決現實裏的各項難題,從而改善環境,令世界變得更美好。

這並非空喊口號:每年Esri都把超過四分之一的收入撥作科研,這個比例相信冠絕同儕。同時,為了團隊和自己可以專注於支援用戶,心無旁騖,幾十年來也沒考慮過上巿集資,一直靠自給自足,毋須為股東服務或把精力放在盈利上。

近年科技急速演化,政治經濟環境改變,很多人指新世代的價值觀與上一代已大不同,Jack卻寄語年輕人,成功和幸福的關鍵有三:努力工作、有所貢獻和建立友誼都非常重要。

對此我非常認同。勤力之外,多認識朋友,廣結善緣,促進「人和」,不論從商或做人,都是放諸四海皆準的態度。

同時也要懷抱貢獻社會及世界的心。人生或事業的旅途上不免遇上挫折,有這樣的信念才可擺正心態,願意付出,並且懂得忍耐與堅持──這並非指在惡劣環境下或遭受無理待遇時消極地順從和忍讓,而是積極地視難題為挑戰、是鍛煉自我的好機會,藉此思考如何做得更好,如何贏得客戶、大眾以至社會的認同。老實說,我認為這些心態比科學知識更重要。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