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9

數碼時代(十九):眾包促進民間參與度 - Unwire. pro

上版請按此

數碼時代(十九):眾包促進民間參與度

今年五月初,為配合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的加冕儀式舉行,當地政府別出心裁,設置了一個互動地圖,讓民眾透過智能手機內的GPS定位,結合寬頻和人工智能如計算機視覺,上載慶祝活動的相關資訊,以參與繪製地圖。

官方的網站列明,除了直接點擊互動地圖取得活動資訊外,另有三個搜尋方法:根據距離(以輸入郵政號碼的10英哩、25英里、50或100英里之內) ;日期(典禮之前、典禮的週末、持續的活動) ;以及活動分類(地區官方或義工組織的、午餐或野餐、網上活動、音樂會、家庭或兒童文娛活動、群眾一起觀看典禮)等。

這正是匯集民眾地理資訊,或稱眾包(crowdsourcing)空間資訊製成數碼互動地圖的漂亮示範。群眾對這個互動地圖反應熱烈,三月底已上載了800多個活動,到四月中更增加近一倍至1,500多個,大部分集中在英國本土,也有少數在北美洲和澳洲。

這樣由民眾集腋成裘,如砌圖般建構整體情況的意念並非新事物,但往往能夠效用宏大。如網站Share your EarthPlaces,叫人分享令你難忘的地球角落,這可以是自然景致或野生動物,透過影像、地理位置、標題和文字描述,實時顯示在地圖上,讓大眾可以看到美景之餘,還能夠提升環保意識。

其實,透過眾包方式集思廣益,在防災應急上也大有裨益。回想2018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當時如有一個統籌平台,可供市民上載文字或影像資料,便能讓人更快地掌握實時路況,包括哪些道路剛剛已開通、哪些港鐵站仍未疏導人潮等,方便市民規劃岀行,還可減少風災帶來的進一步傷害。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