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2

助長者應用樂齡科技 - Recruit

網上版請按此

助長者應用樂齡科技

全球積極應用科技以應對人口老化,而香港作為全球人均預期壽命最長的城市之一,對樂齡科技的需求更見殷切。

有見及此,近年不少本地初創都投入開發樂齡產品的行列。有初創研發出一款全觸感導航智能腰帶,其獨特之處在於毋須上網或依賴GPS導航,靠裝在腰間的小型電腦進行即時AI運算,再接駁腰帶前置鏡頭,便能即時辨識「眼前」目標物並規劃路程,然後透過腰間左側和右側的震動裝置作觸感導航,提醒用家向左或向右走,這有助視力欠佳的長者無障礙出行。據知,系統可辨識出50種目標物,包括人、巴士站、障礙物、路牌等。

同時,政府亦相繼推出多項措施,鼓勵研發樂齡科技產品和服務。以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為例,截至2022年10月,合共資助438個創新項目,包括超過50個運用科技改善長者生活的項目,惠及逾14,000名長者,如研發為長者初步診斷肺炎的快速檢測工具、開發上肢外骨骼機械系統、協助中風病人加強居家復康訓練、建立網上軟餐訂購及送遞平台等,跟進長者健康問題及解決其生活所需。

不過,有調查顯示,政府推動樂齡科技的力度不足,令不少長者對樂齡科技產品缺乏認知。要令樂齡科技得到廣泛應用,須結合社區宣傳、社會服務、職業治療、醫療護理、產品研發、科技應用和教育等多方合作,利用跨學科知識去研發和改良服務及產品,才能切合長者的真正需要。

最重要的是,不少長者對創新科技感到陌生和難以適應,所以社區和鄰居應多加支援和協助,如結合更多社區義工團體,在區內舉辦相關技術課程和活動,配合製作視頻解說相關科技產品用途,並向長者教授和示範如何使用不同樂齡科技產品,讓他們體會和享受到樂齡科技的樂趣,從而更樂於應用。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