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8

室內導航帶來經濟效益 - Capital

網上版請按此

室內導航帶來經濟效益

室內覓路,沒法依賴全球定位系統(GPS),缺乏導航,猶如走進迷宮。這時候,我們需要先進的地理資訊系統(GIS)提供室內定位。

近年,全球不少地區都運用這種先進科技,如美國太空總署(NASA),旗下蘭利研究中心佔地764英畝(約相當於17個香港科學園大小),在200多座建築物內設有一系列飛機及航空儀器測試設施。一方面,蘭利GIS團隊創建了整個研究中心的數碼分身,以便日常營運和維修。另一方面,為更好地給3000多名員工分配空間,管理人員透過GIS規劃,考慮所需空間大小、與各種實驗室及研究設施距離和協同作用、電力及供水設施、建築安全,以及相關部門之間是否就近等因素,務求達致節流和減排之目標。

另一例子是愛爾蘭最繁忙的都柏林機場,營運團隊會在航班延誤(要安排另一個登機閘位嗎?)、處理惡劣天氣(掃雪車和監控維修人員能否跟上進度?)和其他突發事件時,通過GIS即時共享資訊,不斷更新飛機及客流數據,從而作出更好更快的決策,保持機場運行良好。

機場能夠暢順運作的背後,除依靠GIS外,更需完善的三維(3D)數碼地圖。了解到3D數碼地圖對建設智慧城市的重要性,政府自2021年起製作全港可視化3D數碼地圖。數據集現時已涵蓋九龍東以及九龍中地區的建築物及基礎設施的模型,包括行車天橋、行人天橋、隧道等,有助不同範疇的數據分析和應用,包括城市規劃、土地管理、項目開發、環境評估、交通物流研究、空間分析、遊戲設計等,為智慧城市的發展作出貢獻。

不過,要讓大眾享用3D室內地圖資訊,需徵得相關建築物的業主或物業管理公司同意。期望有關方面可大開方便之門,以便公私營機構尤其初創開發各種利民的3D室內及路線應用程式,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更多便捷。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