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8

垂直綠化為何仍未普及 - 信報財經新聞, StartUpBeat

 網上版請按此

垂直綠化為何仍未普及

 

國際知名的垂直花園(vertical garden)設計師勃朗(Patrick Blanc)去年訪港時表示,香港的氣候很適合垂直綠化的建築。香港寸金尺土,要在有限的用地加強綠化,抗衡全球暖化,綠化建築物的外牆看來是理想之選。

 

事實上,政府近年推出了多個垂直綠化和屋頂綠化項目,例如九龍灣機電工程署總部大樓、葵涌邨、觀塘油麗邨、大坑東蓄洪泵房等。香港中文大學曾在油麗邨進行測試,結果顯示在高溫下,綠化牆跟原本石屎牆的牆身溫度,相差可達攝氏16度,而室內溫差也高達3.5度;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的研究亦指出,綠化牆可在夏天把室溫下降4至6度,因此收節省冷氣電費之效。

 

垂直綠化還有很多好處,如淨化空氣、 降低噪音、提升生態價值,更可以優化景觀,紓緩石屎森林的壓迫感,令建築物更亮麗清新,為物業增值──加拿大的研究指出,垂直綠化可為物業平均增值超過一成。

 

儘管垂直綠化好處那麼多,但在香港還是不多見,即使是外地的城市也如是。英國更有報告說,由2001年至今,綠化面積減少了8%。為什麼?

 

過去20年來,加拿大、香港、新加坡和英國等地的學者都研究垂直綠化難以普及的成因。大家不約而同表示,要維護垂直綠化,時間、人力和技術缺一不可。例如植物品種的選取──勃朗指要用上100至200種不同物種,垂直花園才能發展成自然生態系統;而修剪植物、撿拾枯葉,以及風季後的清理全都需高空工作,無專業人員不成;同時,灌溉、營養、選址是否恰當等皆有影響。如果技術欠完善,投資很易化為烏有。例如在2005年倫敦的第一道垂直綠化牆,花了10萬英鎊(約100萬港元)打造,卻因灌溉系統失靈而在4年內枯萎;幾年前曾在灣仔樹立的智能「城市樹木」,也難以維持翠綠。

 

此外,成本效益不高也令人卻步。「成本」包括建造、維護和清理的費用;「效益」指帶給個人和社會的好處,包括房地產增值、能省下的冷暖空調費、改善了多少空氣質素等。

 

英國《衞報》指出,這些綠化工程每平方米成本為200至800英鎊(約2000至8000港元),所費不菲。而意大利熱那亞大學的學者綜合了多個研究,總結出歐洲古堡那種攀藤式的綠化最划算,平均回本期是20年;至於混雜不同品種的立體綠化牆則難以歸本,因為安裝和維護的成本太高昂。

 

因此,垂直綠化要普及,技術方面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此外,衡量價值的方法也有待政府、業界和社會取得共識,正如《衞報》引述一名病患的家長說,這些綠化牆能使孩子更快樂與情緒平靜,也是環保以外的一個重要考量。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建築學院及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