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2

欠缺定位 港拓智慧城市 學者倡滙聚人才 - 香港經濟日報

欠缺定位 港拓智慧城市 學者倡滙聚人才

 

現屆政府力推智慧城市,不過有學者認為,本港發展智慧城市欠缺清晰定位,應以「滙聚人才」為目標,以STEAM(即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教育培育本地創科人才之餘,同時吸納外來人才。

 

另外,本港開放數據步伐緩慢,港府未能善用地理空間數據,窒礙智慧城市發展,學者倡盡快建立地理空間數據共享平台(CSDI),引發社會對發展智慧城市的理性討論和創新意念。

 

STEAM教育 添藝術增想像力

 

港大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鄧淑明認為,本港發展智慧城市定位和目標仍不清晰。宏觀全球各大城市的智慧城市,均是按各自強項和優勢來定位,各有特色,如倫敦定位為世界金融科技之都,「金融沙盒」世界聞名;丹麥哥本哈根立志成零碳排放城市,以2025年為目標;新加坡致力打造成智慧國家,政商市民全面數碼化。

 

她認為,香港多年來靠人才,令香港蛻變成國際大都會,故香港發展智慧城市應以滙聚人才為定位。政府應在中小學推動STEAM教育,在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以外,還要加入藝術元素,培養學生的想像力助突破框框。

 

另外,外來人才在發展創科佔重要席位,她引述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研究,1990至2010年間400多萬位有國際專利的發明家的出生地和國籍,瑞士4成發明家是移民,美國發明家中不足兩成是移民,其中一半來自發展中國家如中國和印度,但他們在美國產出的專利,比土生土長的科研人員多出1倍,反映香港必須引入更多外來人才。

 

惟她指出,香港發展智慧城市面對多個缺陷,首先是缺乏官產學研生態圈,大學科研技術商品化的成功例子少之又少,科研人員難以分享努力成果。其次,港府開放數據步伐太慢,一站式收集地理空間數據的CSDI要到2023年才有望落成,削弱本港發展創科的潛力。

 

早前強颱風山竹吹襲本港,政府災後處理表現大受批評。鄧稱,歐美早廣泛利用中央實時地理資訊系統(COP)應對天災,能顯示各政府部門相關資訊的統籌指揮救災及應變工作,但香港仍未建立。

 

倡港府帶頭 用本地科研產品

 

針對以上問題,她建議政府帶頭使用本地科研產品,為其他公私營機構起示範作用。同時需加快開放政府和公私營機構數據,建立CSDI,讓市民能就客觀數據資訊作理性討論,提出有建設性的意見,促進智慧城市發展。她又倡議,政府設立中央資訊平台,利用空間數據加強部門合作,在天災中保障市民生命財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