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6

智慧城市130措施 推「智方便」省工序 - 香港經濟日報

智慧城市130措施 推「智方便」省工序

 

智慧城市聯盟(SCC)創辦人兼榮譽會長的鄧淑明表示,樂見政府對發展智慧城市日漸重視,惟一口氣推出過百個項目時,應有明確的發展焦點。本港智慧城市聯盟資訊科技管理委員會主席龐博文則表示,對施政報告所提及新措施抱正面態度,認為每項措施都具有關聯環環相扣,直言今次政府有認真考量方案。

 

專家倡公私合營 勿價低者得

 

鄧淑明坦言,香港過去3年的智慧城市發展並未如期待,有不少本地企業希望政府與業界合作時,可採用公私合營模式。她建議,政府衡量的重點應以物有所值為主,而不是價低者得。這樣企業才可為大眾提供優質的服務,同時賺取合理收入。

 

談及本地5G發展,鄧淑明認為5G與物聯網(IoT)息息相關,但香港在這方面的制式並不統一,因此不同傳感器收集到的數據根本難以整合運用,更遑論分析。此外,各個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地鐵、小巴的實時到站系統亦未見整合。因此,她認為香港仍難稱得上具有「智慧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