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6

官商合力扶持初創 - Recruit

網上版請按此

官商合力扶持初創

初創要籌集資金持續發展,絕非易事。2020年,貿易發展局對259間在港成立少於8年並以本港為總部的初創企業作訪問調查,過半數受訪者均認為「足夠的資金來源」是推動初創業務發展的三大最重要因素之一,其重要性遠超第二及三位的「廣泛的客戶群」(42%)和「持續創新」(36%)。為此,政府須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支援初創發展。

其實各地政府皆投放不少資源扶持初創。美國哈佛大學和耶魯大學的幾位學者,從66個國家內的755個政府投資初創項目中,檢視1995年至2019年間各政府如何成為高效的風險投資者。尤其起始階段的初創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要決定為哪些年輕、高增長的企業提供資金,以及是否或何時為它們再融資,需有大量專業知識和掌握市場情報,這也是公務員可能欠缺的,因此高效的政府(以世界銀行《世界治理指數》作準)傾向與私人資本市場合作。

該研究亦發現,由2010年至2019年,全球各地政府平均每年投資初創達1,560億美元,與全球的傳統風險基金每年平均投放的1,530億美元相若。挪威創新署(Innovation Norway)於2020年也為成立3年以下的初創投入32億挪威克朗(約27億港元),是2019年的1倍;鄰近的深圳則組建了規模100億元人民幣(約120億港元)並完全市場化運作的早期創業投資引導基金,令該市的新經濟得以蓬勃發展。

而筆者協助創辦的「香港再出發創科基金」(StartupHK Fund),可謂拋磚引玉,盼能觸發更多有心人扶持本地初創企業,希望促進他們把握拓展大灣區的良機。只要政府和民間共同攜手,扶持本地初創、促進「官產學研」合作,加速香港及大灣區的融合和科研產業化的發展,定能讓未來的香港更閃耀國際。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