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2

中央平台統籌抗疫資訊 - 思考香港

網上版請按此

中央平台統籌抗疫資訊

第五波疫情嚴峻,加上不實消息在網上散播,令社會瀰漫著一遍不安和憤怒的情緒。有指這源於訊息混亂、資源錯配等問題,而政府部門之間溝通欠佳必然是重要源頭,當局必須要認真檢討,以免重蹈覆轍。

政府要加強內部溝通,一個「中央統籌平台」是最合適的橋樑,而這類型平台在政府內部其實經已存在。土木工程拓展署早已研發了一個電子平台「聯合運作平台」(COP),應對颱風水災。這平台以地理資訊為核心,供各部門實時互通與天災有關的事故訊息,並兼顧輔助資訊,如天氣和交通資訊、地圖數據等。各部門可通過流動和桌面電腦應用程式,利用雲端技術,以可靠和安全的方式使用這聯合平台,方便部門之間的協調和分工合作。

例如2020年中,30多個負責處理天災的政策局和部門便透過COP進行演練,包括渠務署(水浸資訊);土木工程拓展署、地政總署和房屋署(山泥傾瀉);路政署(重大道路事故);屋宇署(建築物/結構事故)等,聯同協作機構的人員,一起參與演習模擬超強颱風的各種情景,以測試應變和善後能力,以及決策過程能否互相協調,務求令市民生活盡快在災後復原。

其實,COP在抗疫上同樣可以發揮統籌效用。早前有傳媒綜合多名立法會議員的意見,製作了一個「中央統籌平台」流程圖。該平台下有三個分支,分別為:個案處理、物資及資訊發布。當中涉及的部門眾多,如衞生署(檢測與確診人數、處理病人查詢)、醫管局(醫療支援、病床分配)、保安局(方艙醫院管理)、消防處(移送病人服務)、民政事務署(食物供應)等,值得參考。

世界各地都善用這樣的中央平台,加強溝通,提升效率。只要當局也善加運用,定能減少資訊混亂的情況,讓患者得到更適切的治理,重拾市民對政府的信心。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