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5

施政指標應質量並重 - 信報財經新聞, StartUpBeat

網上版請按此

 

施政指標應質量並重

對於今年的《施政報告》,筆者有幾點感想:

1. 開放數據需質量並重──今次新猷是列出110項的量化指標,方便監察。不過,這些工作的質素更令人關注,例如建設智慧香港下的開放數據,要求「年度用量由2021年的220億次增加至2025年的500億次」,但為業界詬病的數據監督及質素問題,包括準確度、更新度、易用度(即以方便傳輸的機讀格式及應用編程介面列出),如今未見着墨,令人疑慮這500億次年度用量的效益。

2. 未來基金應市場化運作──政府將從「未來基金」撥出300億元,成立「共同投資基金」,以引進全球重點企業落戶香港;又設立100億元資助不少於100支有潛質的大學研發團隊,促進科研成果商品化。要為公帑謀取最大收益,引入商界專家至為重要。美國哈佛大學和耶魯大學的研究確認,高效政府的風險投資都有與私人資本市場合作,以彌補公務員的不足,因此港府必須借鑑這些經驗。

3. 官民合作提升多元智能教育──「在 2024至25學年前,至少四分三公帑資助學校於高小推行強化編程教育,以及在初中課程加入創科元素,例如人工智能」;「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培育多元技能人才」,這些都令人欣喜,也和我即將成立的一站式平台GIS學院(GIS Academy)不謀而合。

地理資訊系統(GIS)在過去20多年已促進香港的城市規劃更具智慧,而GIS學院要進一步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它會培養年輕人的地理空間認知,以增強解難和求職擇業能力。學院會提供多種課程、比賽、研討會和企業實習活動,針對不同年級學生,費用全免,希望更多人受惠。

4. 北部都會區需暢順協調──推動香港未來幾十年發展的北部都會區,「集優質生活、新興經濟和文化休閒於一體」,它並需與廣東省、深圳和大灣區產生協同效應。這樣龐大複雜的項目,成敗關鍵是如何協調眾多持份者。內地處理大型項目會使用「一張圖」:利用GIS、GPS、流動互聯網絡等技術,在手提流動設備上建立「一張圖」管理平台。這一如本地的「共用的地理空間資訊系統平台」(CGISP),以GIS建立單一資訊來源(SSOT),免除數據新舊不分或真假難辨的問題,也連結到雲端平台,方便規劃、建設、監督和維修保養。政府要加快建設智慧香港,採用CGISP等先進科技,事不宜遲!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