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5

設數據官主導數據發展方向 - 思考香港

網上版請按此

設數據官主導數據發展方向

智慧城市之所以有智慧,是能夠善用海量數據作重點分析,驅動城市運作暢順,而使用與地理位置相關的空間數據,更是重點所在。

但今年5月發布的「全球數據指標」(Global Data Barometer),香港在「管治」(governance)方面評分特低,其中的細項「數據管理框架」更被評為零分,值得反思。

事實上,香港一直缺乏主責機構和主事人員去管理數據,致令智慧城市發展項目零散不一,難以產生協同效應。再加上,政府沒有對內教育公務員如何運用數據增加工作效率,造成開放數據事倍功半。

早於2016年,智慧城市聯盟(SCC)已向政府呈交發展建議,指出政府必須設立一個高層次部門,專責為開放數據把關。該部門既要說服政府內部「digital by default」(即開放數據並附「應用編程界面」API作為指定動作),又要建立公開數據的規格,也須釐定收集和處理數據的指引以保障個人私隱,並檢視相關法例兼制訂施行時間表等。由於任務繁重,設立一個首席數據官(Chief Data Officer, CDO)以管理本港未來數據發展更是必須。

可是,至今仍未見CDO的蹤影,而特首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僅負責審視項目進度而非指示方向,各政府部門亦以「交功課」心態應對。反觀外地如新加坡,當地的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已發展十多年,並獲世界銀行稱許為「國際指標案例」,其智慧城市發展亦位居全球前列,其中關鍵便是自2019年起,當地指派特定機構作為單一資訊來源(SSoT),全權負責管理政府的主要數據,避免數據重複和不一致,亦確保資料最新和匿名化。

政府運作本就有賴大量數據,數據的一致性和權威性非常重要。因此,當局應建立單一資訊來源(SSoT)的數據架構,如此經整理、驗證兼具機讀格式的數據,不但方便各部門用於提供服務和決策,還可加快本港智慧城市發展的步伐。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