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青年是社會持續發展的關鍵 - 思考香港

網上版請按此

青年是社會持續發展的關鍵

根據統計處9月公布的資料,今年首6個月全港人口減少1.9%,當中20至24歲勞動人口大幅下降達23.4%,25至29歲者也減少8.6%,若以全港勞動人口375萬人來計算,半年內本港已減少了8萬多青壯勞動力。

港府近年積極推動創科,惟創科要長遠發展,須有源源不絕的年青新血。香港青年勞動力大減,長遠肯定令人手更短缺,甚至可能出現「斷層」問題。據團結香港基金引述的調查,指有58%受訪企業表示人才短缺為升級轉型的最大掣肘,反映人才技能與業界需求脫節的隱憂。

年輕人面對逾兩年半的疫情、環球經濟不景,難免對前景有感迷惘。政府現正制訂的《青年發展藍圖》,如何締造一個具前瞻性的發展大計,令年輕人可以為香港和國家的數碼轉型出一分力,又為自己謀求更美好前景,便成為社會焦點。

我認為香港的青年政策需固本培元,除要多了解青年需要,予以支援,還要及早培育青年多元技能,好讓他們發展所長。近幾十年來,科技發展迅速,深入影響日常生活各種細節,因此,增強學生多元智能以應對日新月異的時代是一大重點。今年9月初教育局公布的《小學教育課程指引》,增加學校的彈性課時,其中用途之一是跨課程學習和強化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數學),我深表認同。

不過,今天全球智能裝置收集到的數據正爆發式增長,而數據有八成與地點相關,加強學生的數據敏感度和地理認知也不可缺少。所以,當局在STEAM教育的政策上,也應考慮把高效的空間數據分析工具「地理資訊系統」(GIS)納入常規課程,以增強學生的解難能力,協助他們謀求更優質的就業機會。這樣,青年人對前景才有希望。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