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4

智慧城市 4.0 (廿八):綠色建設助城市降溫 - Unwire. pro

上版請按此

智慧城市 4.0 (廿八):綠色建設助城市降溫

本港天氣愈來愈熱,加上人口稠密,高樓大廈林立,置身街頭難免大汗淋漓。

酷熱天氣不但令人易生煩躁,還會對人體健康帶來威脅,尤其是長期暴露於酷熱和潮濕的環境下,如沒有及時補充足夠水分,就有機會觸發如熱痙攣、熱衰竭、中暑等疾病,當中如中暑未有及時醫治,更有機會導致細胞壞死、器官衰竭,甚至死亡,有本地專家指出中暑的死亡率可超過一成,而今年六至七月本港便有至少5宗工作猝死個案疑跟中暑有關。

天氣暑熱,市民大多會選擇留守在陰涼的環境,特別是室內冷氣場所。然而,冷氣需求增加,所產生的溫室氣體也隨之增多,這樣惡性循環下,不但令地區的熱氣上升,還會加劇氣候暖化,造成更多如熱浪和颱風的極端天氣。

去年底,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表了《戰勝高溫:城市可持續降溫手冊》,指城市因為熱島效應的影響而迅速變暖,促使各地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以降低城市溫度。同時舉出例子顯示綠色建設可令城市降溫,如哥倫比亞麥德林建了三十六條綠色走廊,有助氣溫下降了攝氏四度;加拿大多倫多實施了世界上最大的湖水源冷卻系統,並促進再生能源的生產。

為應對氣候變化,香港已定下減碳排放目標,力爭在2035年前把香港的碳排放量從2005年的水平減半,其中有提及「節能綠建」的減碳策略,綠色建築已成為近年城市建設的大方向。我期望香港有更多綠色建設,加快城市可持續降溫的步伐,為市民提供舒適宜居的生活環境。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