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9

數碼時代 (八) :數據平台提升基建工程效能 - Unwire. pro

上版請按此

數碼時代 (八) :數據平台提升基建工程效能

發展局委託項目管理顧問公司Oxford Global Projects的研究發現,近年香港的超大型公共工程項目普遍存在延誤、超支和質素等問題,工程延誤時間平均達34%。有指問題核心之一是高層管理人員一般沒有深入參與項目,日常也少作跟進,致令無法預見問題的存在。

超大型項目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牽涉的人員、機構、物資數量龐大,施工期長,衍生的數據量驚人,過程中的統籌和溝通工作是否流暢嚴密,往往影響工程效率。如要令工程順利完成,便需要優良的監管工具和預警系統。對此,「共用的地理空間資訊系統平台」(CGISP)便大派用場。

CGISP是一個專門針對某特定大型工程項目而設。這個共用平台猶如一個權威的單一資訊來源(SSoT),令人在龐雜多變的施工過程中,減少因數據新舊難辨而產生誤解。再配合互動地圖儀表板,項目進度一目了然,方便高層管理人員監督,地圖儀表板同時可就財務狀況等重要指標定期更新和發出預警訊號。同時,更在控制成本和提升效率方面,發揮效用。

香港未來幾年會以基建投資項目推動經濟復甦,工程總量將激增至每年約3,000億元。當中北部都會區和明日大嶼等超大型項目,正急需特設一個中央數據平台,匯聚和綜合所有與項目相關的資訊,避免不同的持份者需在多個系統內搜尋資料,引來混亂及廢時失事,相信這數據平台可有助香港更智慧地跟進及提升基建工程的效率。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