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6

如何提升同學解難能力 - 信報財經新聞, StartUpBeat

網上版請按此

如何提升同學解難能力

 

香港的「Esri青年學人大獎」今年來到第三屆,比賽供本地大學生以地理資訊系統(GlS)研究自選課題,冠軍除了可免費參加7月在美國舉行的Esri全球用戶大會,有機會與萬多個GIS專業人員交流外,今年新增的是冠亞軍得獎者也會獲得到市區重建局的實習機會,可以學以致用,非常難得。

 

今年的冠軍是香港大學城市規劃及設計系的陳俊諺,他以車費和車程量度本地公共交通的方便度,內容有趣又貼地。

 

他指出香港人每天出行總數近1300萬,88%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平均需時43分鐘。如果以時間和花費計算,九龍和大部分港島區市民最便捷,而新界東北則最差;又如果以一個午飯時間(30分鐘),以及一個麥當勞漢堡包(15元)為準,30分鐘內,九龍東居民可以到達大部分地方,新界居民最不便;由此可見,各區居民出行的時間和車費並不平等,情況有待改善。

 

第二名的陳天宙同樣來自港大的城市規劃及設計系,他研究如何建構經濟發展更平衡的都市。香港是知識型經濟,由法律、會計、金融、保險等專業服務組成,從業人員達100萬,他研究這些公司目前的地理分布。研究的其中一個問題是,九龍東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商業中心嗎?

 

過去10年,九龍東已有不少工廈改建成商廈。他的研究發現,除了租金較便宜之外,該區的環保建築是吸引力之一。不過,說九龍東會成為下一個商業中心言之尚早,他建議政府應投放資源提升該區活力;除此之外,政府也應對其他非核心商業區域着力,把都市的經濟重心從中環擴散出去。

 

其實GlS用途廣泛,近年理工大學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以此為月球進行高精密度地形測繪,為嫦娥三號及嫦娥四號找尋既安全又平坦的着陸點,為成功登月作出貢獻。GIS也用於文物保育,例如去年底黑龍江省橫道河子鎮獲「2018年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文化遺產保護榮譽獎」,成為中國首個獲得此項殊榮的近現代城鎮文化遺產保護案例。

 

橫道河子鎮內至今仍有256幢1901年至1905年建成的俄式風格建築,規劃保育時,除了為每一幢歷史建築進行普查和編號外,更運用GIS去採集和處理大量歷史建築文化遺產資訊,推動文化遺產保護。

 

GIS既可促進解決難題的能力,也是發展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工具,因此我希望應從教育着手,鼓勵年輕人多學習這種數據分析方法,這樣,我們才可以成就智慧城市從下而上、各方共同推動發展的願景。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建築學院及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