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2

學習3 方向 踏上青雲路 - Recruit

網上版請按此

學習3 方向 踏上青雲路

 

為人父母,當然「望子成龍」。有跨國銀行的調查發現,香港家長在子女的教育花上百萬港元,是全球之冠,幾乎是新加坡家長花費的一倍。


然而,要子女前程錦繡,只是大灑金錢不一定奏效。在這個科技主導的年代,如何令子女的未來職業生涯不受新科技之威脅,是父母應該考慮的問題。我從事資訊科技工作多年,又累積了不少大專院校的教學經驗,對教育也有一點切身體會。


今天要取得一個傳統的大學學位機會不少,但試問從傳統教育所得來的知識,有多少能和現今社會接軌?又有多少能夠終身受用呢?筆者認為今天的學習秘訣,已不是單純背誦,而要重視以下三點︰


1.科學素養

港大理學院院長艾宏思教授曾指出,要提升科學素養才不易被社會淘汰,所以大學的必修課程除了基礎語言外,也應加入基礎數學、編寫電腦程式,這樣學生才能具備一定的科學知識去判斷科技的優劣。


2.善用資訊

現時全球每天產生的數據量以億萬計,形成了大數據。要將數據發揮出最大的價值,就要連結地理位置,透過軟件如地理資訊系統(GIS)把數據連接起來,不但能改善政府施政、加強衞生防護、增加公共設施的管理效率。若開放數據,更能促進初創企業開發應用程式。德國、英國、澳洲、美國等國家已把GIS融入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教育,讓學生掌握相關軟件的應用,整理繁多的資料,從中發掘解決方案。


3.學以致用

互聯網的發達已令資訊唾手可得,所以自身經驗比純粹的書本知識更加重要。為傳承以往的經驗和心得,筆者在港大設立了「鄧徐惠𡖖傑出學生獎」和「鄧淑明應用人工智能獎學金」,以鼓勵年輕人運用創意,大膽嘗試,希望他們能夠在實踐中學習。其實,要令子女出人頭地,最重要的是與時並進。增強科技常識、善於運用數據,並能學以致用,才能增進知識,踏上真正的青雲路。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