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7

政府團體合作推互動地圖儀表板 瀏覽次數逾千萬 - 星島日報

網上版請按此

政府團體合作推互動地圖儀表板 瀏覽次數逾千萬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發展局、地政總署、衞生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和智慧城市聯盟上月初合作推出互動地圖儀表板,方便市民掌握本地新型冠狀病毒的相關資訊。儀表板推出以來,瀏覽次數超過1,000萬,顯示創新科技有助政府增加資訊透明度。

 

地政總署署理總土地測量師、土地信息中心楊卓敏指,儀表板的左邊有7組數字,主要介紹現時疫情最新情況,包括確診、死亡及出院的人數等。她又指,儀表板的核心是中間的地圖,除了可在地圖上看到確診個案居住的大廈位置外,還有急症室的輪候時間,並會每15分鐘更新一次。另外,亦增設置時間線功能,顯示過去每一日的發展。

 

發展局空間數據辦事處主管蕭慧儀指,若單看文字,市民了解每個個案之間的關係時,可能需看不少資料,但指儀表板有空間數據,該地圖亦可讓市民一目了然。她又指,在疫情完結後,所有儀表板上的數據與空間數據有關,亦可以放上空間數據共享平台,該平台亦將於2022年年底全面推出予公眾使用。

 

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名譽主席鄧淑明則指,這是一個很好的官民合作示範。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資訊科技基礎設施)麥之駒亦指,整個項目可說是官民合作,並有不少部門參與。發展局和地政總署主要負責地圖介面和整個互動地圖的應用,而衞生署則是資料的源頭,需製備資料等。他又指,使用開放數據支持創新,亦是特區政府創科發展方向之一,並指這次的互動地圖儀表板是一次完美示範,可證明開放數據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