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4

午睡加咖啡 提神兼延壽 - 信報財經新聞, StartUpBeat

網上版請按此

午睡加咖啡 提神兼延壽

 

《經濟學人》今年4月報道,香港人平均每晚睡眠不足7小時,跟亞洲其他地方不相上下,例如新加坡、台灣、南韓、日本,每晚人均睡眠只有6個多小時;歐洲和北美等地則平均有7個多小時,澳洲、紐西蘭更多。

 

醫學界早已證實,睡眠對健康影響重大。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指出,成年人每晚需要睡7至9小時,如果連續20小時不眠不休,反應和思考力會恍如喝了一樽酒般大幅下降;如果持續每晚只睡6小時,更會增加13%的死亡風險。美國神經生物學家巴瑞特教授(Lisa Feldman Barrett)解釋,如果身體是一間公司,大腦便是身體的財務管家,會監察整體和各個部分鹽份、水份、糖份等人體必須的資源是否充足,即財政是否健全。有需要時,大腦會指令身體吸收額外的糖份和營養,以支持學習、運動、社交、減壓等活動來維持健康。

 

一旦因為工作或玩樂而徹夜不眠或受感染而病倒,身體的「賬目」便會亮起紅燈;如果長期「赤字」,身體債務會以「複息」遞增,最終令免疫系統失調,健康「破產」,造成各種慢性疾病如糖尿病、腦退化、抑鬱症和癡肥等。

 

睡眠健康是全球問題,研究機構CB Insights估計,令人放鬆的產業全球價值約3.7萬億美元,約28.86萬億港元。一款手機睡眠程式在過去9年下載次數超過1800萬次,但是效能仍成疑,因此這些程式目前只被列入「娛樂」或「生活」範疇而非「醫療」類別。

 

其實,午間小睡加一杯咖啡或茶,相信更可提振精神,同時提升工作效率。美國哈佛公共衞生學院與希臘雅典大學醫學院合作進行了一個長逾6年、追蹤2萬多人的調查,發現不分年齡、肥瘦、教育程度、工作類型、吸煙和運動與否等,午睡對健康都有顯著效果,而且在男性身上尤其明顯。這些志願者參加時都健康良好,沒有心臟病、癌症或中風。他們分為3組:恒常午睡、間中午睡或完全沒有。結果發現,恒常午睡一組心臟疾病風險較其他人低37%、死於冠狀動脈疾病的更比不午睡的人少一半。

 

那麼,午睡應該多長?美國太空總署指半小時已經足夠。這個研究針對要長途飛行的飛機師,發現如果他們能小睡25.8分鐘,可以顯著提升表現,包括警覺性(較不小睡的優勝一倍)、專注力和反應也較好。有研究同時指出,小睡前喝一杯有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或茶,效果更佳,因為咖啡因最能發揮作用是飲後45分鐘,因此小睡前喝下,小睡片刻後會更感精神百倍,而且這個狀態可維持一小時之久。

 

無論如何,晚上睡得安穩是首要,巴瑞特教授建議我們不要把手機放在睡房,這不失是一個好開始。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建築學院及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