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6

潮推環保 - TechRitual

網上版請按此

潮推環保

 

Pokemon GO的熱潮來得快也退得快,不過它在極短時間內讓大家見識到 AR(Augmented Reality,擴張實景)的妙用——把小精靈投射在身處的實際環境,讓「捕捉」來得更真實。

 

可以預期, AR和虛擬現實(virtual reality,簡稱 VR)很快便會主宰我們的遊戲以至學習,這是因為現代人的專注力愈來愈短,傳統的教學模式變得事倍功半。之前有人戲謔我們今天的注意力比金魚還短,平均只有8.25秒,比2010年的12秒大幅下降;加拿大滑鐵盧大學也指出人們在翌日便把之前一天的學習內容忘掉五至八成,一個月後更只剩下3%。因此教育工作者都千方百計要吸引學生的注意。

 

資訊科技帶給我們通訊的便利,而善用它更可令教育效果更加顯著。

 

成立於2011年、致力以電子平台(如網站、手機應用程式、社交媒體等網上媒介)推動環境保育及教育的慈善團體「環護教育基金會」(Conservation E3 Foundation,簡稱CE3),為了提升大家對植物的認識以促進環境保護意識,近日便結合 VR技術,推出一個名為「妙法花木」的項目。

 

項目的主角是屯門藍地妙法寺園林內16種花卉和樹木,它們或是珍貴品種,或是佛有緣,如菩提樹、地湧金蓮、白鶴靈芝等;介紹它們的形態、歷史、趣味故事和食用價值等,並輔以大量圖片。項目融合了多種元素:有實體書,更有電子書、互動網頁等。

 

當中負責製作 360全景互動 VR短片的,是參與過很多著名電影製作的香港沙龍電影公司。 這次有幸得到他們協助,為「妙法花木」製作 360全景互動 VR影片,讓觀眾隨時透過社交媒體感受大自然的氣息,安坐家中也如臨實地,欣賞到妙法寺內花草樹木的美態,達到洗滌心靈的效果。

 

透過把這些新穎的元素加入環保教育項目,我衷心希望凝聚都市人尤其年輕人的力量,推廣欣賞、分享、保護大自然和天然資源的意識,因為我們都在共享這個地球村的資源,所以大家應該積極創造更多科技結合環保的可能,共同為人類帶來持續的繁榮。

 

環護教育基金會(CE3)創辦人及主席 鄧淑明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