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9

資訊科技對抗氣候變化 - am730

網上版請按此

資訊科技對抗氣候變化

 

香港早前經歷了10月罕見的黑色暴雨(圖),而美國太空總署(NASA)公布全球10月地表溫度,今年是過去136年有記錄以來該月份第二最熱紀錄,其實今年的8月和9月均已創下史上最熱紀錄。全球氣候反常的現象已清楚顯示氣候變化已來臨,影響我們每個人的生活。

 

因此,國際研究機構Gartner預計在未來三、四年,抗衡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將會成為至少一半「智慧城市」的主要指標;同時《巴黎協定》已於今年11月正式生效,意味更多國際城市需切實執行減少碳排放。香港這個國際都會也不能置身事外,哪我們的下一代可以發揮甚麼作用嗎? 熟悉資訊科技(IT)的年輕人又可以扮演怎樣的角色?

 

今年中,美國軟件開發公司Esri在香港推出了亞洲首個電子學習項目「Map in Learning」計劃 ,讓全港中小學免費享用該公司專供政府和公私營企業使用的ArcGISOnline軟件,透過此專業的地理資訊系統工具,協助同學組織、比對和分析不同的資料,啟導學生的解難智慧,開發他們的多元潛能。

 

教育局為了提升全港中小學生對氣候變化的認識和研習的興趣,並把創意思維與科技結合,以在實際生活中對氣候變化作出貢獻,因此早前和Esri中國(香港)及香港教育城結成「戰略合作夥伴」,跟17個來自政府部門,以及本地大學、主要的學校議會和非政府組織等的 協辦機構,聯手舉辦「全港校際氣候變化跨課程專題比賽2016/17」。

 

IT令資料變得唾手可得,只要上網搜尋「氣候變化」便能找到大堆網頁。話雖如此,這些資訊卻未必容易消化吸收,更不知從何入手。但是,如果我們運用圖畫、影片、遊戲,以及電子學習軟件這些互動教材和方法,學習就會變得有趣生動,同時也令我們更容易理解如氣候變化這些複雜的議題。

 

IT促進主動學習

 

現在有很多科技例如手機應用程式、電子遊戲以及虛擬現實(Virtual Reality,VR)、擴增實境(AugmentedReality,AR)、地理資訊系統(GIS),都可以應用到學習上。例如早前風靡一時的手機遊戲Pokemon Go,使用的便是簡化版電子地圖,相信這遊戲令不少同學頓時對香港地方名或街道名字增添了認識,毋須死記硬背。

 

透過ArcGIS Online這些最新的電子地圖科技,以圖像、影片和地圖,有助認識氣候變化,包括各種現象、成因、對人類的影響,可以培養學生整理資料的能力,將以往著重記憶與背誦的教育方式變成探究式學習(Inquiry-basedlearning),令整個學習過程更活潑。同時,因為它是雲端系統,所以無論何時何地,也能在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或桌上電腦使用。

 

這軟件亦包含大量政府、專業機構有關氣候變化的資料,加上由全球不同機構提供超過43,000組的資料可供參考,例如各地的森林分布、天氣現象、降雪、海洋溫度跟水流和冰川融化程度、能源消耗、碳排放量等資料,讓我們可從宏觀、中觀到微觀,從全球到亞洲、中國、香港、社區等,在不同層次多種角度了解氣候變化的影響。如果同學可以發揮創意,以此設計一個如Pokemon Go般引領大家在全港四處捕捉「大嘥鬼」的遊戲,肯定會令同學更投入。

 


鄧淑明博士

環護教育基金會(CE3)創辦人及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