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9

盆栽可減鼻敏感 - TechRitual

網上版請按此

盆栽可減鼻敏感

 

香港的空氣質素令人詬病,除了受週邊地區影響外,車輛不停增加也是原因之一。根據運輸署的數字,由2001年至今的十多年,登記車輛的增幅近四成至80多萬輛。健康空氣行動的調查顯示,香港的平均路邊空氣污染指數在2016年遠超世衞的標準上限,繁忙時間的健康風險更比非繁忙時間高2.6倍,新界西(如屯門、荃灣)和九龍西如深水埗尤甚。毋怪乎香港人患鼻敏感的情況普遍,據估計現時每3個香港人便有一位不幸患上。

 

要改善問題,除了在源頭著手,包括政府應鼓勵引入更多電動車外,自求多福之道,遠離致敏原之餘,也可在家中和辦公室擺放盆栽,有助改善空氣質素。例如:

 

吊蘭、長春藤、虎尾蘭、散尾葵及白鶴芋 —— 尤其適合在新裝修的環境內擺放。因為新買的傢具及牆上的油漆含有化學物質,多會慢慢分解釋放甲醛及三氯乙烯,而這些植物有助把它們吸走;

 

黃金葛、紅掌及藤蕨 —— 家中常用的塗改液、打印機墨水及萬能膠等溶劑產品,多含有二甲苯,除了吊蘭、虎尾蘭及白鶴芋外,這些植物也有幫助;

 

非洲菊、長春藤、虎尾蘭及白鶴芋 —— 吸煙及燃燒香燭會釋放含苯類致癌物,這些植物有助清除空氣中的苯;

 

萬年青 —— 在通氣欠佳的室內環境,既可消毒又可以清除廢氣;

 

蘆薈 —— 可以吸走空氣中的有毒物質,殺滅有害的微生物,還可以吸附灰塵。

 

香港人被譽為最辛勤的一群,工作時間冠絕全球,許多人在辦公室的時間比在家要長。常常超時工作的你請留神: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指出,以盆栽植物改善辦公室的空氣,會令人思路更清晰,比在一般辦公室環境表現平均優勝一倍,其中尤以危機處理、策略和資料運用等三方面表現最突出,因此室內多種植物也許能改善工作成效。

 

栽種植物既可怡情養性,又能淨化室內空氣,促進健康和工作效率,實在值得大事推廣。

 

 

 

 

鄧淑明

環護教育基金會創辦人及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