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2

垃圾處理師法日韓 - 信報財經新聞, StartUpBeat

網上版請按此

垃圾處理師法日韓

 

農曆新年長假期大家可有趁機外遊?日本和南韓是香港人的旅遊熱點,兩地除了流行文化蓬勃,環境潔淨亦是吸引遊客之處,而兩地的廢物處理也值得我們參考。

 

垃圾問題困擾現代人,因此許多地方都不約而同倡議3R(Reduce,減少使用;Reuse,物盡其用;Recycle,循環再造),就是提倡廢物分類和回收。

 

例如日本人着重包裝,故此產生不少垃圾,所以日本人特別重視回收。日本政府也嚴格執行垃圾分類,當地垃圾分為可燃燒類(如廚餘及木片)、不可燃燒類(如玻璃、陶瓷及金屬)及循環可再生類(膠樽及廢紙);分類之外,還有不同的收集時間及數量限制。結果2016年日本的膠樽回收率高達84%,鋁罐的回收量更逾九成。

 

南韓則以垃圾分類應對堆填區短缺,以及市民反對焚化爐擴建計劃的問題。1995年開始,首爾規定住戶須以預繳垃圾袋盛載廢物,並按量收費。家居廢物分為四大類,包括可循環再造廢物(如紙盒、發泡膠、電子產品、廢鐵及衣物等),以及廚餘、大型廢物和不能循環再造的廢物等。

 

其中也用上資訊科技,例如廚餘會發出異味,居民便要先做好分類處理,之後放入設於住宅大廈公共範圍內、附有無線射頻識別(RFID)的收集箱,它可記錄按重量收費的詳情。這種收集箱每個成本約為170萬韓圜(萬多港元),一個收集箱可應付60個住戶的需要。

 

結果,首爾的人均家居廢物量在20年間下跌近三成,由1995年的1.3公斤降至2014年不足1公斤;包含廚餘的循環再造率在2014年更達到67%,是20年前的3倍多。

 

回到香港,我們的垃圾問題非常嚴竣,而且在垃圾處理落後於許多地方。2015年日本每天人均產生的都市固體廢物為0.96公斤,英國是1.33公斤,芬蘭為1.32公斤,但同年香港人均每天產生的固體廢物高達1.39公斤,2016年更攀升至1.41公斤,創23年新高。

 

源頭減廢和回收再用是積極之道。其實很多被棄掉的廢物仍有價值,只要花些心思,可以變成有用的物件,環護教育基金會「樹e護計劃」早前舉辦的免費「紙種植物」工作坊,介紹大家利用廢紙攪碎成紙漿,代替泥土,有助種子發芽生長,證明廢紙也甚有價值。

 

狗年伊始,我在此祝各位愉快美滿,並合力營造美好的綠色環境,共度綠色新一年!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