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3

科技同行 (廿六) :科技助尋找龕場位置 - Unwire. pro

網上版請按此

 

科技同行 (廿六) :科技助尋找龕場位置

 

香港在興建骨灰龕場議題上經常引起爭議,大眾都不願見到住所附近設有殯葬園區,恐怕影響風水和樓價。然而,本港的骨灰龕位需求量大,有估計指出,10 年後需加添至少 7.4 萬個龕位,才能應付公眾需要。

 

有見及此,今年的「Esri 青年學人大賽」亞軍得主、來自香港大學建築學院城市規劃及設計系的林峻洋,便運用空間數據分析,希望尋覓到可滿足各方要求興建骨灰龕場的合適地點。

 

他先定出六個原則去尋找合適的龕場位置,包括:(一)人口較少、地點是居民不易看到的位置(以七樓的高度計);(二)斜度少於 25 度,減少平整土地的工程成本;(三)配合分區計劃大綱圖,不使用禁區如郊野公園和軍事用地;(四)最好距離主要幹道 500 米,方便市民前往拜祭;(五)避開認可殯葬區,以免和原居民發生糾紛;(六)盡量使用官地,以免增加成本。

 

然後,林峻洋以 GlS 分析地理空間數據,結果成功找出 19 幅共 43 公頃官地,分別位於打鼓嶺(11 公頃)、屯門(14 公頃)、大澳(4 公頃)等地區。林同學同時也把岩洞設在考慮之列,然而,由於測量和建造成本較高,因此只列作後備方案。

 

本港的骨灰龕設置問題一直困擾多時,仍在尋找社會共識,以定出合適的用地增建骨灰龕設施。林峻洋善用 GIS 去分析這個問題,並提出多個建議,值得有關當局參考。同時,業界也可借用先進科技,如參照日本龕場以輸送帶運出骨灰龕的做法,壓縮骨灰龕的儲存空間,以增加擺放容量,這些都可有助解決本港骨灰龕場土地不足的問題。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