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3

完善生態系統 釋放數據力量 - 思考香港

網上版請按此

完善生態系統 釋放數據力量

 

全球每分每秒都產生大量數據,而這些數據大多是零碎繁複,必須要先化零為整,才能釋放數據價值,其關鍵就在於扣連地理位置。

 

不過,在開放空間數據方面領先同儕的英國指出,要釋出數據的力量,還需有賴一個完善的生態系統,因此政府須確保:一)公平性:開放數據受惠的應涵蓋廣大市民和中小企,不能限於大企業;二)持續性:數據要定期更新,因此須作長期投資;三)安全性:網絡安全、個人私隱不能忽視。

 

同時,政府還要向現有和潛在用戶多加推廣,包括從哪裏可以找到空間數據,增強公眾認知,鼓勵創新,方便研究和開發應用程式,促進經濟效益,這一點跟公眾的看法一致。早前,英國內閣辦公室轄下空間地理委員會(Geospatial Commission)向公眾徵集意見,當中便有不少意見要求加強地理空間教育,以擴闊用家層面。

 

一直有指,地理空間教育有助提升學生的解難能力,若再配合多元學習,更能擦出創意火花。一般人都難以記得自己在全球定位位置的16個數字,一旦在荒郊需尋求緊急救援,而該地又缺乏完善地址系統,就會束手無策。一名數學家和一名音樂人為此共同創建了一個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名為「三詞地址」(What3Words),以3米乘3米為一個單位,把全球地理空間劃分成57萬億個方格,每個方格以隨機的3個詞語來標示,容易記得,方便使用。據知,這手機程式已獲平治房車和蒙古郵政系統採用,這正是程式開發者利用空間數據解決難題,發揮創意的例子。

 

教育改變未來,港府如能從中小學起鼓勵學生學習地理資訊系統(GIS),增強他們地理空間的認知,不但能啟發他們的創意,並有助擴展空間數據的生態系統,這才能進一步釋放數據的力量。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