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9

科技同行 (廿一) :電子教學促成自主學習 - Unwire. pro

網上版請按此

科技同行 (廿一) :電子教學促成自主學習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第三波爆發,中小學復課一個多月後又再度停課,宣布提早放暑假,令家長都措手不及。上半年停課期間,教育局要求學生「停課不停學」,幸而大部分學校早已善用多元化的電子學習平台,為學生提供學習材料,並進行網上實時授課,好讓學生安在家中,也能學習課堂知識。

 

電子教學講求自主及靈活性,早已全球普及,教學課程更是包羅萬有。若要數全球熱門的相關學習平台,不能不提及可汗學院(Khan Academy)。學院創辦人是印度裔的蕯爾曼・可汗(Salman Khan),他生於美國,先後在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大學取得學士和碩士學位。偶然之下,他幫表親補習數學的視頻在 YouTube 熱播,於是成立可汗學院。由 2009 年開始全職製作教學視頻並在 YouTube 上載,首年瀏覽量已逾 4.5 億次。

 

這個非牟利的網上學習平台,提倡全人類學習,不分年紀、地域和時間,一律免費提供一流教育。它的 6,500 段視頻涵蓋數學、科學、電腦程式、歷史、經濟等,並已翻譯成超過 36 種語言。

 

對於未來教育,可汗提出不少具啟發性的構思,有些甚至會衝擊現行的學校體制。他提出以學生為本,讓孩子可按自己的進度學習,無須以年齡劃分,又可選擇不同的地點及時間上課。同時,他又主張在現實生活中實踐所學,建議學校和不同機構合作,積極為學生尋求不同的實習機會。電子學習已被視為未來教育的重要一環,期望各界能打破傳統思維,謀求協作共識,齊讓新一代在理想的教育中學習。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