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30

多元人才為創科給予持久動力 - Recruit (Online Version)

網上版請按此 

多元人才為創科給予持久動力

 

要城市發展更上一層樓,良好的規劃就是致勝關鍵。西班牙IESE商學院在發表年度《智慧城市排名》時,便建議每個城市按照自己的強項和優勢作出定位,然後制訂規劃方案。

 

縱覽全球,不少國家及城市早已作出獨特定位,為長治久安作出規劃。例如丹麥的哥本哈根便要成為零碳排放的城市、瑞典則追求交通零傷亡、倫敦要做世界金融科技之都、 新加坡致力打造成智慧國家,杜拜不但要富裕,還要讓市民活得快樂。

 

那麼,香港的定位又如何?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這可能是香港的最佳提案。要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便需要大量人才。需要甚麼人才? 創科需有新穎的意念及多元化的思考,所以多元人才就能大派用場。

 

人才多元化已成全球趨勢,職場上也出現不少?斜槓青年?,顯示自己有多種職業技能,能展現多元化能力。工作上,員工的職責也變得多元化,以便業務的轉型及變革。就以新加玻為例,當地政府安排公務員接受數據科學和分析的培訓,並要求各部門嘗試採用人工智能決策,務求要令公務員可以緊貼政府邁向智慧政府的步伐。

 

為培育多元人才,美國多間盛產創科人才的學府如麻省理工和史丹福大學,不約而同要求主修電腦科的學生同時修讀其他人文或社會學科如語文、音樂、經濟等。內地大專院校都在人工智能課程上,搭配不同學科,藉著不同學科的交叉互動,擦出創意的火花。

 

香港也不甘後人,近年積極倡議STEAM教育,即在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之外,也加入人文素養的藝術(Art),好讓學生能夠多元化學習,培養多元智能。

 

香港要邁向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目標,有賴多元人才的配合,所以政府要積極培育我們的新一代作多方面發展,這樣才能有持久的創新動力。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