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3

打造世界級金融科技中心 - Capital Weekly

打造世界級金融科技中心

 

香港金融科技生態發展蓬勃,在過去三年間,投資在香港的金融科技公司累計的款額已達9.4億美元,接近在澳大利亞和新加坡的總和。勢頭如此強勁,香港應如何將金融市場轉化成國際金融科技樞紐呢?

 

時至今日,談到金融科技,不得不提「沙箱」(sandbox)這熱門名詞,沙箱意即在一個隔離環境中做實驗;而「金融規管沙箱」就是在產品未正式推出前,在受規限情況下向客戶試行。監管部門對沙箱的參與者有三個要求,包括產品要嶄新有創意;產品令消費者受惠(例如節省交易費)和產品要具備保障用戶和管理風險的措施。

 

2015年英國宣布要成立「規管沙箱」,隨後其他國家也陸繼加入行列,當中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瑞士、杜拜、新加坡及香港等。在2016年正式推出沙箱的同時,已跟各地的監管機構商討合作,例如在當年的12月便和香港金管局宣布訂立合作協議,之後和香港的證監會和保險業監管局也簽署協議。直到今年2月中,英國更邁進一步,其金融行為監管局(FCA)宣佈籌辦「全球沙箱」,讓創新金融產品可作跨國測試,是一個具參照價值的典範。

 

香港的情況又如何?為到鼓勵行業發展,現時香港金管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和保險業監管局已分別設立金融科技監管沙箱,為企業提供一個以先導形式試行應用創新科技的監管環境。全球沙箱的設立有助令倫敦鞏固金融科技樞紐的位置,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擁有獨特的優勢,包括自由開放的市場、高效的監管體系和金融基建等,也必須抓緊機遇、保持優勢。

 

人才永遠是每一個產業成功與否的關鍵,香港不乏財力、資源和經驗,盼望香港能配合未來大灣區的發展,匯聚各方人才,提供更多相關培訓,把香港打造成世界級的金融科技中心。

 

(文章為筆者個人意見)

 

 

 

鄧淑明博士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員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