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5

港人北望神州展實力 - Recruit (Online Version)

網上版請按此 

港人北望神州展實力

 

要發展創科業,不能缺乏尖端人才。為爭奪科技人才,世界各地政府都各出奇謀,尤其在政策上作出靈活調節,而中國在人才引進的政策上顯得特別積極進取。

 

中國致力引進外來人才,早於10年前推出的「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劃」。該計劃為國家重點創新項目、重點實驗室、金融機構及高新科技產業等引入外國人才。只要符合資格,便可獲逾百萬元人民幣的科研經費補助,並可以在生活上享有各種優待。

 

自此,在內地工作的外國人才日益增多,單是去年便引進了90萬外國人,相較80年代不足一萬的數字,30年間遞增逾90倍。

 

當中以深圳的專才引進政策成效尤佳。當地在2010年推出的「孔雀計劃」,以重金招徠,每支世界一流團隊可獲高達8,000萬元人民幣(約9,841萬港元)的資助。由於待遇吸引,截至2017年已累計招攬了10萬人才,據報當地的科技專才已逾400萬,佔常住人口近4成。人才政策奏效,有利創科發展,令當地在《中國城市科技創新發展報告2017》中的「科技創新發展指數」攀升至全國第2,排名僅次北京。

 

去年底,深圳繼續寬鬆人才引進措施,除將高層次人才團隊資助金額增加至1億元人民幣,還發出不同類型的補助,包括以70%研發成果所轉化得來的收益獎勵科研人員,鼓勵科技研發。

 

因為成功匯聚人才,中國可穩佔全球創科界領先的地位。《福布斯》在《2018年全球人才流動》報告中,表示中國有望在2022年成為全球人才「交換中心」,即輸出和輸入的人才數字同樣全球最多。

 

香港人普遍聰明靈活,國際管理學院(lMD)去年底的《世界人才報告》指出,香港人才的綜合表現在亞洲區稱冠。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落成,香港與內地的聯繫日益緊密,方便創科資源的交流,促進兩地人才互動合作,這正是港人展現實力的大好時機。我期望港人尤其是年青人能夠把握大灣區的發展機遇,開拓更豐盛的前程。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