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7

活出精采的未來 - Recruit (Online Version)

網上版請按此 

活出精采的未來

 

有人預測,今天小一學生將來工作時,有65%職位是現時未出現的全新工種;同時,世界經濟論壇主席Klaus Schwab預言,第4次工業革命會如海嘯般火速兼全方位撲向人類,物聯網(IoT)、3D打印、無人駕駛、人工智能(Al)、生物科學到機械人等多種技術融合,影響所及,由基層到專業人士也不能幸免。

 

但是另一方面,某些工種尤其資訊科技相關的卻特別受惠。在美國,從事AI的研究工作,年薪可達30至50萬美元(230至390萬港元)-據《紐約時報》報道,開發打敗圍棋世界冠軍軟件AlphaGo的公司DeepMind,400員工平均每人年薪逾34萬美元(約270萬港元)。軟件工程師(software engineer)也非常吃香,據說6年經驗而其中3年在同一公司任職的,在三藩市灣區平均年薪也逾16萬美元(125萬港元)。而數據科學家(data scientist)的全球需求也急速增長,據意大利一所大學的調查發現,一年增幅已超過五成,媲美近年本地樓價升幅......

 

近日我和一些中學校長分享,在這樣多變的時代,我們可以做的,除了裝備年輕人的知識外,就是要加強他們的分析和解難能力,歐洲多國近年已強化科技教育,不少也把編程加入必修課程;而全中國今年9月開始,小學一二年級必須每星期有至少一個小時科學課,目的也是建立學生的科學知識和解難能力。

 

至於成年一代如我者也不用氣餒,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我們要保持靈活開放的胸襟,不要妄自菲薄,正如年前電影《見習冇限耆》(The Intern)中說:經驗是最好的履歷(Experience never gets old)。

 

今年11月底我出版了著作《智慧城市3.0》,詳述世界面臨的挑戰,以及新科技和新經濟會如何開啟新局面,藉此讓大家思索怎樣把握機遇,希望一起活出精采的未來。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