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4

留住香港人才 發展人工智能產業 - Capital Weekly

留住香港人才 發展人工智能產業

 

中國國務院於今年7月發表《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提出多項戰略目標和重點任務,當中包括培育高效的智能新經濟,期望 2030年人工智能產業競爭力發展至國際領先水平,又銳意擴展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至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至超過10萬億元人民幣。

 

從以上發展規劃所見,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 (AI) 將日漸得到廣泛使用。現在本地和國際金融機構也計劃或已經引入AI,好像羅永咸永道和摩根大通,已相繼聘任「機器學習主管」(Head of machine-learning),而從2019年開始,要成為特許財務分析師(CFA),亦需要了解人工智能(AI)、機器顧問及大數據分析等資料才可通過考試。

 

Tim Urban在The AI Revolution: The Road to Superintelligence一文中,指出AI的發展進程,可分三個階段:

 

初階:Artificial Narrow Intelligence(狹義人工智能),即AI專長在某個範疇,例如AlphaGo能在圍棋界打遍天下無敵手,但如果你問它大球場附近有沒有封路,恐怕它不懂回應。

 

進階: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廣義人工智能),即是電腦全面地如人類般思考、運作。如果電腦欺騙到你,令你信「它」是人,那才算是人工智能。

 

高階:Artificial Superintelligence(超級人工智能),牛津大學的哲學家Nick Bostrom多年來思考AI和人類的關係,他認為「超級智能」是一種在各個領域,也可以

超越最聰明的人類的一種智能。

 

雖然我們仍然處於初階,但AI的市場價值已相當驚人。我曾看過一篇報道,國際頂尖AI專家兼科大教授楊強指出,香港的科研路上,官商界都太被動,結果訓練出的人才大部分都往外跑。看罷真是令人洩氣。

 

警鐘已經大聲響起,香港有世界一流的師資,譽滿國際,能吸引各地精英來求學,但如果我們不努力營造滙聚人才的環境,香港恐怕只是繼續為他人作嫁衣裳!希望政府和各界群策群力,盡快急起直追,把香港和AI的潛力發揮出來,同時要營造優良條件,吸引及留住人才。

 

 

  

鄧淑明博士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員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