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9

締造優質就業和生活 - Recruit (Online Version)

 網上版請按此 

締造優質就業和生活

 

期待已久的施政報告出爐,大刀闊斧地推動創科,有培訓人才、開放數據、檢視法規、鼓勵研發等,更撥款以億計發展智慧城市服務,顯示特首拓展多元經濟的決心,實在令人鼓舞。

 

根據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估計,在2025年前,智慧城市技術單在亞洲市場,每年的市場需求將多達1萬億美元;而另一研究機構Navigant Research也預測,到2026年,在智慧出行,包括透過物聯網運作的智能交通調控和先進的出行資訊等,全球投入的資金會高達175億美元,差不多是2017年的3倍。

 

這些研究機構得出數以百千億計的估算,是因為智慧城市硬件價格不菲。例如今年初我曾到新加坡考察,在烏節路上的智能WiFi垃圾桶,基本裝置(內有擠壓器把垃圾壓實,令容量比一般裝置多8倍;感應器可通知清潔人員垃圾桶快滿)和WiFi設備也要16,000多港元,是香港垃圾桶的20倍。如果要增加其他智慧功能,如空氣質素、噪音污染、路邊人流和車流等的監測,費用必然更高。

 

現時特首打算推行「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這在韓國釜山和美國紐約等地早已實施,香港的詳情雖然暫時未知,但觀乎現時市場的「智能街燈」功能繁多,除了可調節光度、監察溫度和濕度、感應交通流量之外,同時也是WiFi熱點、監察攝錄機、訊息發布屏幕,甚至具備電動車充電設施和緊急求助電話等。

 

在智慧城巿服務的投入,台北市今年大約50億台幣(約12億港元),澳門也有5億預算,相比之下,香港的7億撥款似乎不足,恐怕影響成效。

 

推行這些智慧服務,不單改善民生,也有利香港爭取學習經驗,以便在龐大商機面前分一杯羹,因此特首在資源分配上應更仔細,才可貫徹施政報告的口號「一起同行,擁抱希望,分享快樂」,連結各方,致力建構舒適宜居的智慧城市之餘,也促進經濟,令大眾共享優質的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