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9

【無人車.6】本港法制、道路規劃落後 港研無人車被迫北上試行 - 香港01

網上版請按此

【無人車.6】本港法制、道路規劃落後 港研無人車被迫北上試行

 

香港大學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鄧淑明一直研究智能科技應用。她指出,礙於現行法規,即使萬事俱備,無人車仍無法實地行駛,促港府在法規「拆牆鬆綁」及早放寬路面測試規定,讓創科機構收集本地數據及汲取實戰經驗,以免繼續落後於人。

 

在鄧淑明眼中,精準的空間定位資訊是發展無人車的另一關鍵。她說,必須有精準的空間數據作基礎,無人車才能定位,作V2V(vehicle-to-vehicle,汽車對汽車)及V2X(vehicle-to-everything,車聯網,即汽車對行人及基礎設施)連繫溝通,繼而透過雲端人工智能技術,匯集智能汽車及道路基建的大數據,經中央系統分析,協調路面的智能汽車,既可節能、疏導交通,亦可保障交通安全。

 

鄧淑明稱,智慧燈柱除收集車輛速度、行駛方向、天氣及環境等數據,亦會發放準確定位資訊及接收訊息,將來人與汽車、汽車與汽車之間的溝通、資訊交換亦會以此為基礎。但其他街道公共設施,仍有待設置定位資訊,並發放和接收相關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