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31

投身科企非「宅女」 鄧博士:男女可互補 - 文匯報

網上版請按此

投身科企非「宅女」 鄧博士:男女可互補

 

另一名在科技界打出名堂的女KOL,是香港土生土長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淑明。她於上世紀90年代創辦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開發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不少女孩子對科技敬而遠之,鄧博士卻偏偏走進科技的世界,她估計女孩卻步也許有三個原因:科學沉悶、自覺資質不足、不想被視為「宅女」,「其實,這全是錯覺。」

 

鄧淑明自小已認為科學世界多姿多彩,樂於探究科學知識,「科學並不呆板,反而充滿趣味,隨着科技進步,科技涉獵的層面更廣泛,已經完全融入了人類生活。」

 

縱使科技職場上多是男性,然而她卻認為女性其實很適合從事科技相關工作,「女性天生心思細膩,善於溝通,具有同理心,這些特質是IT界男同工所缺少的。兩者取長補短,反而可為IT業注入新元素。」

 

「若要與時並進,便要擁抱科技」

 

她謙虛地表示,除了自己,科技領域上還有不少女性KOL,Google、YouTube、阿里巴巴管理層中不乏女性,2009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Ada E. Yonath、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屠呦呦同樣是傑出的女性。

 

當我們低頭滑手機的時候,驀然回首,才驚覺十多年前的智能手機還只是新興事物。雖然大家都活在科技當中,但能察覺科技正以高速前進的又有多少人?「從事資訊科技界多時,我深明若要與時並進,便要擁抱科技。」為了推廣科普,讓大眾走進科學,鄧淑明經常在個人網頁、報章等發表科普文章,闡釋環境保護、智慧城市等理念。

 

在今年初,港大舉辦「智慧城市×STEM教育」專家論壇講座,鄧淑明以「如何創建一個智慧城市」為題,為普羅大眾深入淺出介紹何謂「智慧城市」;教育局今年中推出「智慧城市專題研習計劃」,她又擔任小學組別的評判,對科普教育大力支持,「我很重視每次推廣科普的機會,並希望把所知所學教給下一代,因為教育事業是我的生命,這些都成為我人生中的快樂源泉和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