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2

省錢減併發症 AI可取代醫生? - 香港經濟日報

省錢減併發症 AI可取代醫生?

 

公立醫院近年疑人手不足致病人被漏診癌症的個案,屢見不鮮。

 

據悉,醫管局擬引入人工智能(AI)預防同類錯誤事故,正搜尋相關系統。海外已應用AI治療病人,既省錢、減併發症,更可救命,惟須破除醫生擔心被取代的障礙。

醫管局擬引入 防癌症漏診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鄧淑明博士回應本報查詢,引述顧問公司埃森哲(Accenture)2018年有關AI用作醫療的報告,指當中北美脊椎學會的研究,調查379個病人接受過骨科手術後併發症的情況,發現有AI助手協助的案例併發症大減,僅為只有人類醫生操刀的六分一。從手術前的病歴分析、手術時引導醫生,到之後歸納經驗改進技術,AI助手估計在2026年前可為醫療增值達400億美元。

 

鄧稱,多國看到AI的效用,因此英國首相文翠珊5月底向國民承諾,會投入巨資發展AI,以便及早偵測癌症,預期因此於未來15年內可拯救22,000人的生命。法國總統馬克龍也在今年3月宣布,未來五年要投入15億歐元發展AI。

 

倡雙軌制 AI篩查醫生覆檢

 

不過,鄧淑明博士認為AI取代醫生診斷的說法為時尚早,因為AI雖然潛力龐大,但要在醫療界廣泛運用,阻礙重重。

 

事實上,醫管局要在公院引入AI亦須先獲得醫生同意。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副會長馮德焜表示,他亦見到有外國新聞引述,以人工智能技術來判讀電腦斷層掃描或X光片,結果亦相當準確;但他認為,人工智能現階段只可做判讀,卻未能為病人提供即時的決策。

 

臨床腫瘤科醫生張文龍認為雙軌制會有幫助:「先由AI初步篩查,再由醫生覆檢,能減少犯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