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30

領袖對話系列 - 愛羣懲教署月刊第358期

網上版請按此

領袖對話系列 ─ 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分享智慧城市的概念

 

本署於九月十八日邀請了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鄧淑明博士出席分享會,與本署管理層人員分享發展智慧城市的研究和經驗。鄧博士一直積極研究此課題及出版多本相關的著作,多年來就香港推動智慧城市發展作出顯著貢獻。

 

鄧博士指出智慧城市的概念主要是利用科技提高人民的生活質素及城市可持續發展性,令城市更適宜居住。智慧城市包括六個元素,分別為智慧流動、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及智慧經濟。香港在建設智慧城市亦有長足的發展,未來各個政府部門可考慮如何進一步將相關資料與空間數據共享平台(Common Spatial Data Infrastructure)掛勾,以配合政府發展智慧城市的步伐。

 

鄧博士坦言在發展智慧城市的過程中,政府需要擔當一個主動的角色,例如各個部門將收集到的數據分享予相關持份者。她表示:「在科技逐漸成熟後,政府的投入便變得更加重要,例如公私營醫療機構透過醫健通共享病人數據,讓醫護人員能夠在病人同意的情況下閱覽其病歷,這便是建設智慧城市的其中一個成果。展望未來,我們期望市民可以透過登入個人戶口,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和病歷。」

 

鄧博士亦分享了各地懲教機構在智慧城市科技方面的應用,她舉例說:「現時已經有部分懲教機構利用『地理訊息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技術建立懲教設施的三維模型,以有效支援設施的管理和維修。此外,機構亦可利用相關技術實時監控具高保安風險的在囚人士,提升整體的監獄管理水平。」

 

鄧博士在回應提問時亦指出,大數據雖然對研究分析以至應用方面都具有很大功效,但要收集合適的數據以建立一個準確及有效的分析模型,署方則必須具有清晰的目標,才能從大數據中得到最大的收穫。